头头是“道”!贵州春季斗茶赛专家评委带你品评好茶

2020年04月17日17:34  来源:贵州日报
 

4月17日,2020年贵州春季斗茶大赛专家审评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内外9名茶叶专家担任专业评委,参照GB/T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办法,对133只参赛茶样进行审评、打分。35只优秀茶样将进入分赛场评茶。

据了解,本届春季斗茶大赛茶样共分为绿茶、红茶、特异品种绿茶、古树茶四大组别。133只茶样中,绿茶样71只,红茶样38只,古树茶样10只,特异品种绿茶样14只,绿茶样占比66.17%。基本覆盖贵州各大产茶区,较全面地代表了贵州春茶的整体品质。今年贵州春茶质量到底怎么样?跟着记者来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看茶形、闻茶香、观汤色、品滋味、看叶底。”上午,专家评委对绿茶样进行了审评。现场,专家们细致观察、反复比较,一边评茶一边忍不住发生赞叹,今年参赛茶样的优秀品质给了专家们不少惊喜,专家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很高评价。

“这批绿茶样外形大部分为卷曲形,总体形态较往年更好,说明今年各茶企的加工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对'绿'的把握做的很好,达到了名优绿茶的基本水平。”黔南州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制茶大师欧平勇说。

另一边,茶香四溢,审评茶样内质的专家们也在忙碌着。“滋味鲜爽是这批绿茶最显著的特征,这都离不开贵州不可复制的独特地域与气候,离不开茶叶加工技术和茶园管理的进步。”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级一级评茶师罗萍在审评茶样时告诉记者,“审评中,我们发现了很多新品种,嫩度高,香气持久,这类从外地引进的品种制作成绿茶,品质很好。”

在审评完第一轮绿茶后,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茶叶加工团队首席专家潘科总结说:“本届选送的133只茶样中,没有发现独芽茶、手工茶,比往届有了较大的进步,这是非常值得可喜的。茶样均体现了贵州茶'嫩、鲜、香、浓、醇'的品质特点。接下来,我们也建议各茶企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出更多针对不同消费者、不同地域的茶产品。”

接下来,闯过“专家审评”这一关的35只茶样将被送往北京、上海、天津、济南、哈尔滨、西安等省内外16个分赛场,统一使用“贵州冲泡”(高水温、多投茶、快出汤、茶水分离、不洗茶)的方式进行大众评茶。最终将以“专家审评分值占65%、分赛场评审分值占35%”的比例决出2020年贵州春季斗茶大赛的“茶王”。

本次斗茶大赛设立绿茶类金奖茶王1只、银奖2只、铜奖3只;红茶类金奖茶王1只、银奖1只;古树茶类金奖茶王1只、银奖1只;特异品种类绿茶金奖茶王1只、银奖1只、铜奖1只;进入分赛场评审的其他茶样均授予优质奖。

“坚持不懈斗干净大众好茶、做干净不贵好茶”是斗茶的宗旨。我省坚持斗工艺、斗标准、斗安全、斗规模的初心不变,倡导企业要站在大流通、大市场的格局思考做大做强产业。在九十天冲刺的嘹亮号角吹响之际,举办2020年贵州春季斗茶赛,对打造贵州绿茶品牌,助推产业革命具有别样的意义。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忠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