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长顺:以坝区产业为重点 冲刺90天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2020年04月16日14: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对茭白进行管护。蒯华扬 摄
对茭白进行管护。蒯华扬 摄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夺取根本性胜利的最后紧要关头。长顺县紧抓产业结构调整,以坝区产业为重点,发展短、频、快的种植业,持续加大产业带动能力,实现剩余1443户2977人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巩固已脱贫对象的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最后总攻歼灭战。

在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3000亩的茭白种植基地,嫩绿的茭白苗随风摇曳,一旁的村民正在追赶春光抢农时,抓紧对茭白进行管护,希望有个好收成。

以前,核子村大多数田地撂荒丢荒,杂草丛生,耕种基本上是玉米、水稻及一些蔬菜,呈现的是“各打自家田,各种自家地”现象,没有村集体经济,村级产业结构单一。2018年开始,核子村决定发展茭白种植,百姓积极流转土地、承包土地,掀起了“产业革命”,走上了发展的路子。为了让村里的茭白产业卖出好价钱,每天,合作社的理事们都要在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合作社还成立了销售专班,并与贵州唯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1200万斤的茭白收购合同,直接销往浙江等地。

“贵州唯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我们茭白种植提供种苗、技术指导服务、最终的采收销售这一块,我们签有保底收购价,还有每亩的保底产量,保底收购价单价是2元每斤,保底的产量是每亩是3000斤。”长顺县聚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靖说。

今年,核子村茭白基地种植规模3000亩,总投入1000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经营方式,基地预计实现年产优质茭白900万斤以上,年产值2700万元以上,项目覆盖核子村近90%的村民。

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村民郭明珍说:“我们入股分红以来,我的入股分红得了4000多块钱,他们请我们来当技术指导,每个月的工资有3000多块钱,一年的收入估计有4万左右块钱。”

同样在广顺镇贵阳市农副产品蔬菜保供基地,该基地将土地整合后,田间管理、灌溉采收更标准,生产成本也会降低,效益更高,品质更好,和周围几个坝区联合起来形成品牌效应。通过农投集团直接对接各大生鲜超市、学校、医院,产品根本不愁销。基地在带动当地村民的同时,也把易地扶贫搬迁户纳入其中,只要肯学、肯干,都能成为基地的技术人员,工资4千到5千元不等。基地还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等方式带动周边800多户农户户均增收2100元,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

长顺县广顺镇副镇长黄卫明告诉笔者,“将紧紧围绕三类人员,一是未脱贫农户,二是边缘户,三是有返贫风险的农户,进行全面的大排查,并建立问题台账,进行逐一的消耗,抓住农耕的有利时节,利用扶贫资金等项目助推短、频、快的农业产业,以坝区产业结构调为抓手,为重点的工作方向,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确保老百姓在6月底得到实实在在的增收。”

奋力冲刺90天,同时间赛跑,与贫困较量,长顺县围绕农村产业革命、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3+1”等重点任务找问题、查原因、抓整改、补漏洞,确保6月底前全县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并持续巩固提升已脱贫人口的脱贫成效,坚决打赢歼灭战,高质量夺取最后总攻的全面胜利。(蒯华扬 梁淑芬 陈长河 罗青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