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都:庭院经济+农家乐 小山村的脱贫新招

2020年04月16日08: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三都县都江镇打鱼村立足自然环境优势,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结合庭院经济,规划发展农家乐,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走进都江镇打鱼村,农家小院里鲜花红艳、瓜果飘香,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让群众实现增收。

“我们现在实施庭院经济,主要是把我们房前屋后的这些瓜瓜果果把它积累起来,让我们老百姓可以自足、自食、销售。”都江镇打鱼村支书岑忠伟介绍道。

乡村亮了,生活好了,如何再利用庭院经济拓展群众增收路径?2020年,当地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经过一番商量后,在发展好庭院经济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

在打鱼村农家乐项目建设点,村民们三五成群,或搭建特色农屋,或打扫院落,或清理垃圾……大家分工合作,共同为村里的农家乐开业忙碌着。

“把我们的房子包装起来做民宿,让老百姓在家就可以做生意,结合脱贫攻坚这一块,发展了农家乐。同时,将鸡蛋、鸭蛋等农产品包装好,游客来游玩的时候可以顺便带走。”都江镇打鱼村支书岑忠伟说。

据三都县都江镇打鱼村的负责人介绍,农家乐由村级合作社运营,采取“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吸纳群众加入其中,分享发展红利,农家乐建成营业后,将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为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今年以来,三都县中和镇雪花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新工作方法,也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发展庭院经济,让搬迁群众在社区有事可做,增加经济收入。

近日,在雪花湖移民社区庭院经济项目点,当地群众三五成群在田地里忙碌着将辣椒苗移栽种植,铺地膜、挖坑、插苗……场面十分热闹。

据介绍,这块地正是社区用于“扶贫专岗”种植庭院蔬菜的空地,主要种植辣椒、豇豆、茄子等,“扶贫专岗”群众每户承包一亩,社区合作社提供种苗和肥料,资金回本后,剩余收入都归相应承包的搬迁农户,年增收预计在3600-4000元左右。

“房子给我们住,地给我们种,种得的收益也归我们,生活变好了”搬迁群众吴英高兴地说道。

这块种植辣椒的土地只是社区发展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雪花湖社区发展庭院经济用地约132亩。其中,100亩引进县林投公司进行苗圃培育,此项目每年可在社区用工约10000人次,产生人工费用120余万元,可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27亩由社区党支部组织扶贫专岗种植庭院蔬菜,5亩由社区合作社引资建设庭院小作坊,用于开发社区特色烧烤和社区儿童游乐等,此外,很多社区群众还分到了“微田园”。(陈明珠 张岑芳 石红玉 韦荣整 罗青青 杨世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