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设施 同招商引资 畅政务服务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圈”轮廓初显

2020年04月16日09:26  来源:贵州日报
 

交通建设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全速落地,招商引资携手并进,公共服务持续升温……

今年以来,乘着省委、省政府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的“东风”,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加速,“两地融合发展圈”轮廓初显。

交通引领,骨架路网加快建设,半小时通勤圈加速形成。

4月11日,贵阳市召开观潭大道开工建设动员大会,标志着作为贵阳贵安互联互通道路重要组成部分的观潭大道建设进入新阶段。

交通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今年以来两地交通互联互通建设动作频频。

3月14日,5个贵阳贵安融合发展道路互联互通重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开工5个项目共计32公里,拟于2020年或2021年建成通车,均为两地规划建设的“八横十二纵”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贵阳贵安路网互联互通项目近期重点实施的项目除这5个项目外,还包括7个金戈路、松柏环线等道路建设项目,两地“八横十二纵”骨架路网加快形成,“半小时通勤圈”按下两地融合发展“快进键”。

产业带动,招商引资携手并行,“高质量发展圈”优势彰显。

3月18日,贵安云岩产业园第一家入驻企业——贵州爱康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首条N95口罩生产线正式投产。

贵州爱康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由广东一家企业投资。从2月19日,投资方初次与贵阳市云岩区对接建厂意愿,到首条生产线投产,历时仅仅一个月。

“疫情期间,口罩生产刻不容缓,我们公司能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实现从组建成立、选址到组织生产与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密不可分,很庆幸贵安新区为我们提供了合适的厂房。”贵州爱康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不仅为企业发展带来诸多便利,也为两地招商引资注入强劲动力。

“嗨球科技选择落户贵安新区,得益于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也益于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两地融合发展让我们对贵安新区的未来充满信心。”在3月27日举行的贵安新区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北京嗨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继海表示。

3月12日,贵阳·贵安融合招商暨2020全球贵商大会招商工作启动会召开。会上,多家国内优强民营企业签约共同推进贵阳·贵安融合招商暨2020全球贵商大会招商工作。

本次贵阳·贵安融合招商暨2020全球贵商大会招商工作启动会由贵阳市投资促进局和贵安新区招商办公室组织召开。

两地携手招商正是融合发展优势的体现,据介绍,2020年,贵阳贵安融合招商工作的目标是力争引进省外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总投资30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

公共服务同频共振,“公共服务圈”不断扩大。

近日,贵阳公积金可以在贵安新区买房的信息刷爆贵阳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大家纷纷为这个政策叫好。

据了解,近日《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三届七次全会》审议批准了《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支持贵阳市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在贵安新区购房的请示》。贵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对贵安新区住房公积金进行统一管理。

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惠民惠企的公共服务政策不断出炉。

记者从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政务中心)了解到,贵阳贵安正加快对“政务服务通”市、县两级事项梳理的业务对接。目前,拟纳入第一批通办试点的市、县两级事项近60项。

目前,为推动两地政务服务通工作的开展,贵阳贵安两地政务服务中心已构建起灵活高效的协同工作机制。一方面,成立贵阳贵安“政务服务通”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行贵阳贵安“政务服务通”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沟通协作。同时,还积极对接省政务服务中心,依托贵州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省通办应用系统,争取技术力量支持,多措并举高效率推动贵阳贵安政务服务融合发展见实效。

此外,为更好助力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孵化空间和有力保障,两地环保部门也正加快沟通协作,将从信息共享、基础设施、数据监管、联合执法等方面深入合作开展共保联治工作。(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思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