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干干净净迎小康 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役

2020年04月16日08: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4月15日,贵州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2020年贵州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役。《要点》强调,全省上下要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围绕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重点任务,为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要点》指出,2020年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15万户、实施1000个村农村改厕整村推进、新建改造农村公共厕所3100个、实现行政村公共卫生厕所全覆盖的目标任务。按照分类推进、有序实施的原则,重点推进一、二类县农村改厕工作,有序推进三类县逐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确保今年一类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二类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三类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高。

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2020年,贵州启动剩余32个县(市、区)整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工作。力争到2020年底,17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市(州)城区所在地的县(市、区),基本建成覆盖农村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95%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有一定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54个县(市、区)和贵安新区、百里杜鹃管委会、金海湖新区、义龙新区、新蒲新区,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16个地处偏远、经济落后深度贫困县,在优先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的基础上,实现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基本要求,85%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要点》指出,鼓励贫困地区充分利用自然条件、环境消纳能力等重点推进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还田还绿利用,严控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具备条件或对污水排放有严格要求的农村地区逐步实施生活污水治理,优先解决乡镇所在地建制村和中心村生活污水问题。同时,《要点》要求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与农村“厕所革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等工作相结合,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全省2020年底完成600个、“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3000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要点》强调,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与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相结合,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施策,扩展“三清一改”内涵,巩固提升“五净四美”成果,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意识,改变不良卫生习惯,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省级相关部门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强化县级(市、区)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明确县(市、区)、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一线总指挥”,全面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要点》要求普遍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和庭院硬化,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拆除残垣断壁,不断提升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村庄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在确保建筑质量基础上,引导群众建房时,《要点》强调,注意突出乡土风情、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防止千村一面。加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进一步研究细化推进措施,重点从保护、提质、增绿等方面,针对不同类型乡村的特点开展村庄绿化美化。

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要点》强调,要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县和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县为重点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可持续运行机制。大力推动清洁养殖,引导养殖场户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优化种养业布局,促进种养循环、种养匹配,推动建立畜禽粪污还田利用机制。培育壮大秸秆产业化利用市场主体,集成推广一批秸秆收、储、运、用典型模式,建立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坚持源头控制、因地制宜、重点突破、综合施策,加快推进农膜污染防治,培育农膜回收市场主体,加大农膜回收利用力度。加大新修订的地膜国家标准宣传推广力度,建立完善农膜管理和监测制度。

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要点》指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建设。督促指导各地根据财权事权划分,按照“五有”标准,制定完善可行的管护标准、可量化的考核办法,落实可持续稳定的经费来源,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村规民约,逐步健全民建、民管、民用的长效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确保村庄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

《要点》还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资金管理、督促指导等提出了相关要求。(杨举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