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绿化乡“四抓手”筑牢汛期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壁垒

2020年04月15日10:24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为有效预防汛期降雨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黔西县绿化乡针对当前存在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特点,紧紧围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四抓手”筑牢汛期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壁垒,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法治毕节”创建护航。

抓宣传增意识

群众的安全意识关系到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为大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绿化乡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并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对驾驶人员播放典型事故案例、“大喇叭”宣传、摆放相关宣传展板等方式,大力宣传汛期安全出行和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和教育广大农村群众坚决抵制不良交通出行习惯,促进群众提高安全意识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氛围。截止目前,共发放宣传单800余张,播放安全音频视频20余次。

抓排查除隐患

乡交通管理站、乡安监站、派出所等站组成排查工作小组常态化联合排查。将县道、乡道等重点路线途径车辆多、道路等级较低的乡村道路以及临水临崖、事故多发路段、陡坡、急弯、涉水桥梁等危险路段为重点排查“对象”,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路段登记造册,共同商议制定整改方案并上报相关部门。对一段时间内不能整改的隐患路段,制作安全警示牌,在隐患点的前后50米进行摆放,提醒过往群众注意行驶。

抓整治严查处

为大力整治道路交通中出现的违法行为,避免因交通违法行为导致发生交通事故,绿化乡除日常在交通主干道或赶集日整治道路交通以外,还结合夜查,加大汛期道路交通整治力度。在辖区沿线路口、公路重点路段和重点交叉口设置巡逻点,对过往的农村客运车辆、面包车、货车、摩托车等按照“逢车必查”的原则进行检查,对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毒驾、疲劳驾驶、超员、涉牌涉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切实形成严防、严管和严治的“三严”高压态势。通过夜查,已排查过往车辆500余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件。

抓值守强应急

严格执行一名主要领导到岗带班、一名副科级领导和两名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恶劣天气信息报告制度,及时了解掌握暴雨、雷阵雨等恶劣气候对车辆通行安全的影响,做到恶劣天气早知道、早报警、早处置,有效预防和减少辖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与此同时,依托“雪亮工程”平台,利用已实施的147个摄像头查看道路交通通行情况,特别是雨天行车交通情况、道路拥堵情况等,以便及时畅通道路交通,从而避免发生较大的交通事故。(曾铄雯 蒙磊)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