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小小“多肉”催开创业致富花

2020年04月15日15: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从几亩地的多肉试种,到流转土地打造上百亩的种植基地,再到接下来将要打造的“多肉小镇”田园综合体,西秀区七眼桥镇石家屯村的90后小伙庄大华和他的同伴们用实际行动了实现了一个美丽的绿色致富梦。同时,多肉种植也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新型产业。

走进七眼桥镇“肉多多”绿化园艺种植基地里,娇小可爱、萌感十足的多肉植物呈现眼前。多肉植物也叫肉质植物,毛壁组织发达,储水能力强,外观肥厚多汁,大部分以叶插形式繁殖,被视为花卉界的萌宠。

安顺肉多多绿色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庄大华告诉笔者,目前基地稍名贵的品种以仙女杯为首,属于墨西哥和美国品种。昆明和山东引种200余个品种,年底每个品种可出货30万盆,预计产值1500万左右。

多肉种植是个手工活,这让石家屯村的贫困户和留守妇女们找到了在家门口就能做的工作。春天是多肉生长旺盛的季节,随着订单的增加,工人们一早就在基地里忙活起来。

七眼桥镇石家屯村村民庄志先说,“我正在打花瓣,把这个花瓣打起来,用来在其他地方铺上土,进行繁殖,做这个有一年多了,在这里干活的大部分都是这个村里面的村民。”

创业之初,通过到云南市场去学习考察,意外发现多肉市场非常火爆,庄大华从中嗅到了商机,他和同伴们一拍即合,立即着手流转土地,在村里建起了大棚,种植多肉。

基地投产第一年,纯收入就突破了600万的目标。思路越做越开阔,除了引进种植的多肉苗木外,庄大华和伙伴们还自发研究起了新品种的培育。

安顺肉多多绿色园艺有限公司种植技术员合伙人刘佐键介绍,每个新品的母本都在自己手里,因此生产出来的东西价值较高,今年还要继续做新品种的培育,希望培育出更多新品。

技术跟得上去,再加上年轻的创业队伍,使得基地的产业发展后劲更足。基地在向好发展,也不忘惠及村民群众,在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的同时,还利益联结了10户贫困户,年底按照20%的分红,一年下来每户就能分到5000元左右。

春日暖阳下,肉多多绿色园艺基地的多肉植物正向阳生长,小伙们的心里也照进了阳光,未来将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按照村社合一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一起发展致富。(王艳青 赵连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