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磴河,桐梓第一大河

2020年04月15日14: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羊磴集镇全景。王印 摄
羊磴集镇全景。王印 摄

(一)

时间荡涤着尘封的记忆,却无法抹去那条河流留下的痕迹。那条思念的河、记忆的河,缓缓的在心底流淌。站在记忆的渡口,静静地的聆听您那亲切而柔和的呼唤,我的思念如一叶航行的帆,随风轻轻飘向您的方向,泊在您的港湾。深刻的记忆里,您永远如母亲般温暖,父亲般慈爱,童年般难以忘怀。

羊磴河,我的母亲河,您宽阔的胸怀,静静地流淌着终年不息的柔情,您温润的乳汁,默默地哺育着河堤两岸的儿女。虽没有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气势,却蕴涵着温和含蓄的性情、健康澄清的体魄,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着您的一切。您不分昼夜地流动,仿佛在告诫爱您的人们要永远向前奔腾,永不停息。我一直为能生长在您的怀抱而自豪!

羊磴河,我的母亲河,您是桐梓县第一大河,也是长江在贵州北部的重要支流。您汇聚了大娄山脉北部名山——金佛山、柏芷坝、箐坝三座大山源源不断自然天成纯净的清泉;收集了黑山谷原始生态保护最完好的自然生态风景区流出的水源;囊括了由地壳运动和河流强烈侵蚀而成的神秘鲤鱼河峡谷、神奇的地下河——火焰洞等地流淌的泉流。这一条条涓涓细流和奔腾的河水一路歌唱,蜿蜒曲直,永不止步,奔涌投向您的怀抱,终于汇聚成了这条美丽而宽阔的河流。

羊磴河,我的母亲河,您用温和的性情,教会了一个个子女懂得生活、懂得责任、懂得感恩、懂得回报、懂得深深的爱。您用圣洁的灵魂,洗涤邪恶、清除贪婪、冲刷恶俗、带走污浊,培育高洁的品行,引领儿女们前行的方向。您用豪迈的气势,养育了一代代为梦不断追求,不怕困难,信念执着、不达目的誓不休的羊磴人。

(二)

就是这条清澈见底的河流,见证了我儿时的快乐与无忧。草长莺飞的春天,我和小伙伴们悄悄地来到您的边沿,稚嫩的小脚丫试探着水深水浅,在还未褪去凉意的水中与鱼儿逗乐。盛夏来临时节,我们亲您恋您,顽皮地投入您的怀抱畅游、撒娇。

清晨,当太阳刚刚露出笑脸,我们就捧起汇聚万千露珠的河水,将那抹柔情吻在脸上,吹开眉宇间还未褪去的朦胧。一天的希望,跟随流淌的河水放飞,任凭心灵开启美好的瞬间。

中午,阳光朗照,我们轻踏粼粼波光,穿行在若流动般的玻璃片上,或将一双小手探入水底,拨弄脚下光滑圆润的鹅卵石,揪出躲避潜藏的那一尾尾黄角巴、米汤胡、白鯵、缸鳅、石板鱼,或在河心“V”字形砌出两道石墙,在“V”字底部安上一个竹编的容器,请鱼入篓(我不知道这些鱼的学名,可我们一直都这样称呼这些与之天天相见的小鱼儿)。这些盛产在美丽羊磴河里的各种鱼类,都是肉质鲜嫩,美味可口的极佳生态食品。

临近下午,宽阔的河床里顿时热闹起来,顽皮的孩子们赤身裸体,毫不羞涩地投入母亲温情的怀抱,追波戏浪、打仗游玩,尽显年幼无忧的情趣。大人们也不甘示弱,选择最有利的地形,扎几个猛子,钻入您的心脏,去感受您博大的胸怀。清澈见底的河水,谁能与之媲美?只是那轻轻地一瞥,河里的游鱼和细石竟把每一个细节都凸显出来:往来穿梭的鱼儿,闪闪发亮的鳞片,翠绿飘逸的青苔,纹路精致的石子。河面有若流动的玻璃,毫无瑕疵,干净而透澈,让人的心情也清澈了起来。

(三)

记忆的长河跨越二十余年的时空,交错更替。那些尘封在记忆深处的点点滴滴又如此清晰地若影像般翻转,那些不断变换的画面疯狂地在脑海间放肆滋长。

那座横跨羊磴河上的钢丝桥和那桥上曾经留下的记忆足迹,伴随着沧桑的岁月,斑驳着琉璃的时光,早已被石桥取代。就是那座连接河堤两岸来往交流的钢丝桥,以羊磴河坚实的臂膊为支撑,承载着多少学子求学的梦想,也承载着多少羊磴人通向幸福彼岸的期望。而桥墩旁边从河底修建起来的那座圆圆的、高高的抽水房,将河底最深处从河沙里浸出的洁净水源源不断地送到千家万户,供给人们生命的甘泉。这条河流如母亲般用纯净的乳汁终年滋养着河岸两旁的儿女,让他们不曾有过干涸的恐慌。钢丝桥的上游,准备修建的那座发电站,因各种原因只建好了堤坝,终将那残缺遗留成历史和景观。

我的母亲河,呈现着太多的美丽景观,讲述着太多的神奇传说,留存着太多的难忘记忆。胡家嘴万卷书掩藏着古老传说、蕴含着开启智慧大门的神秘;大滩瑙鲤鱼跳龙门成功飞跃的欢快;深溪湾“美女晒羞”和大膀沟“君子晒球”遮掩着人类神秘地带的传奇;团山堡乌龟饮水那种伸长脖子欲将一河清水尽数吞咽的神态;农红坝石嘴嘴上一个个光溜溜的小男孩接连扎着猛子如口中吐出的生动;滴水岩羊磴石志坚行苦、至死不变的执拗……还有,还有那登鞍宝河流即将出镇时的那一个迂回,就是这个迂回,守住了羊磴镇的财富,守住了羊磴人的追梦。这些,无不触动着曾经和仍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神经,无不牵动着不曾去过羊磴的人们那份冲动。

我的母亲河,也会因为人们的不安分和恣意践踏而愤怒,偶尔也会让不肖子孙受到应有的惩罚。曾几何时,河堤两岸人们随意丢弃的垃圾和肆无忌惮地向河里排泄的生活污水,河流上游那个煤焦洗选厂流出的工业废水,让滋养我们的河流饱受污染的痛苦。母亲美丽的容颜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彩,她的肤色也由原来的澄清变为黝黑,河面漂浮的白色物体,河床积淀的黑色渣尘,无不让母亲感到羞愧和难堪,她的性情不再那么温和含蓄。为了洗刷子女们带来的耻辱,母亲河愤怒了!她掀起了滚滚巨浪,拍打河堤两岸积聚的成堆垃圾,犹如阵阵皮鞭抽打着儿女的脸庞;她奔腾咆哮,冲刷着留存在心底的那些污垢,恰似一颗颗钢针钉在儿女的心上,隐隐作痛。这时的母亲河是如此的严厉和不近人情,她用特有的方式,提醒着她的子女:保护母亲河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四)

现如今,横跨羊磴河上那座承载着羊磴人梦想和希望的钢丝桥早已被更加坚固牢实的钢筋混泥土所取代,大桥连接着两端宽阔平整的水泥路,车辆毫不羞涩地奔忙于河堤两岸,运载着一代又一代羊磴人的不懈追求。穿梭往来间,中、小学校换了新颜,一片新区与老镇相隔羊磴河拔地而起,新建的政府大楼、农贸市场、医院、信用社,功能齐全。景观带、广场、河岸公园……无不彰显着现代小集镇的城市品位。河道治理工程让母亲河的水更清澈,山更清秀,河道两岸更清洁,人们更加深爱这条养育自己的河流。那座只建了堤坝的水电站,也搬迁到了羊磴河的下游,接近坡渡集镇的地段修建完工,并已蓄水发电。

羊磴河峡谷漂流(即铜鼓滩漂流)和羊磴河浪漫夜漂,不仅让你感受如走廊、似城垣,两山欲坠,峰峦连绵的美景。还让你在两岸青山滴翠,飞瀑喷珠,钟乳悬垂,风光旖旎,形胜入画的“黔渝第一漂”里游走。不断玩味着湍流如飞的浅滩,波平如镜的水塘的惬意。

羊磴河,我心中的河!我梦中的河!我的母亲河!这条无数次出现在我梦中的河流,我的生命曾经在您的温润里走过,您见证了我们太多的成长故事,勾起了我们太多的深刻回忆。儿时的我们,在嬉戏玩耍中都怀揣一个远大的梦想,我们都想随母亲河奔腾的脚步流淌,随岁月而积留,变成汪洋。我们都想用勤劳的双手,装扮您的容颜,把您打扮得更加漂亮。我们都想飞出大山,为您寻梦,为您编织希望。

如今,儿时的梦想慢慢变成现实。您的子女们禁住了诱惑没有迷失方向,身上流淌的,依然是不尽的源头之水;心里念着的,永远有对母亲河的感激之情。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承载着圣洁的灵魂,携带着不被世俗束缚的理想,我们用智慧和力量,让理想在母亲河不息的奔流中实现,让您站得更高、更直、更稳。

羊磴河,我的母亲河!您是现实的,是存在的,不论我们怎样的装扮,您还是您,还是流淌在我心中、永存在我记忆里的那条美丽的河流。(王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