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云赏花” 隔屏犹闻香

2020年04月13日09:32  来源:贵阳日报
 

  游客通过“云端”欣赏贵安新区万亩樱花。

  21万次点赞

  贵安“云赏花”的图片,短短数日内得到79家媒体、网站、客户端转载,央视也对贵安樱花进行了10分钟的直播。在抖音平台上,“云赏花”作品上线24小时内阅读量超600万次、获点赞21万次。

  本报讯 春节后,国内多地景区受疫情影响按下“暂停键”,但全球游客却没有错过贵安新区的“万亩樱花”。3月5日至4月4日,贵安新区樱花园在实施封闭管理的同时,推出“云赏花”系列线上活动。短短数日,79家媒体参与互动,央视直播10分钟,短视频平台24小时阅读量超600万次、获点赞21万次。

  位于黔中腹地红枫湖畔的贵安万亩樱花园,是目前世界上集中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樱花基地,曾在2018年被英国广播公司点赞为“世界上最令人惊叹的景色之一”。2019年,客流量最大的一天,赏花人次达16万,游客来自全国各地。

  春节期间,疫情来袭,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游客赏花需求,贵安新区立足“早谋划、早准备、早应对”,在贵安樱花季如期到来之前,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充分调研市场需求,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贵安樱花园封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工作调度制度,制定管理方案。

  按照相关部署,3月5日至4月4日,贵安樱花园实施封闭管理,新区在主干道路口设置封闭管理提示牌、协调三大运营商通过短信发布信息,并通过微博、微信、网站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迅速联合中央、省、市多家媒体,推出“云上赏花”活动,对樱花园进行“云赏花”直播,拍摄图片、制作“云赏花”视频作品、VR赏花作品等,“航拍贵安万亩樱花”“‘疫’后花开 迈向诗和远方”等贵安樱花多媒体作品,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广为传播,获赞无数。

  “朋友圈里都在转,航拍的、微距的,配上浪漫的音乐,简直就是童话世界。”家住贵安新区的张诗诗说,疫情期间虽然大家都“宅”在家里,但大数据技术让大家都相约“云端赏花”,还是觉得挺感动的。

  远在墨尔本的贵阳人辛小佳,也在网上饱了眼福。辛小佳说,每年春节返筑探亲,到贵安看樱花是“保留节目”。今年因疫情没能回国,但仍隔屏感受了一把家乡的春天。

  统计显示,贵安“云赏花”的图片,短短数日内得到79家媒体、网站、客户端转载,央视也对贵安樱花进行了10分钟的直播。在抖音平台上,“云赏花”作品上线24小时内阅读量超600万次、获点赞21万次。

  “樱花园封闭期间,一直有全国各地游客来电咨询,以广西、广东、湖南、重庆、四川等地游客居多。”贵安新区旅文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在贵安樱花园封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樱花园封闭管理实现了零疫情、零投诉、零上诉、零纠纷、零舆情、零事故的“六零”目标。为配合线上赏花、做好线下服务保障工作,贵安新区各单位从交通管控、卡点管理、社会稳控、环境整治、后勤保障五方面发力,在八个地方设置封闭管理卡点,共出动警力2560余人次,劝返无证车辆32200余台次,卡点共劝返游客5620余人次。同时,坚持每天对公共场所开展消毒消杀,累计投入环卫保洁人员540人次,清运卡点及周边垃圾约6吨,确保樱花园干净、有序、文明。

  每年贵安新区樱花盛开时,都是对旅游管理和应急保障的“大考”,今年的“大考”不同寻常,省内一家大型旅游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认为,尽管疫情期间人们暂停出游了,但需求没有消失,疫情倒逼景区景点积极应对,“云旅游”替补上线,有效丰富文旅产品创新供给,为今后数字文旅深入发展打开了新的视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游红/文 石照昌/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