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病了!别慌,遵义三地携手开展联防联治

2020年04月10日11: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森林病虫害被称为“无烟的森林火灾”,危害性较大。

时下的黔北大地绿意涌动,但与此同时,一些森林防护中的潜在危害也不容忽视。

据监测调查显示,汇川区、新蒲新区、绥阳县部分区域内的松树不同程度发生松干蚧虫害,累计成灾面积达2000余亩,预防面积10000余亩。

其中,汇川区松干蚧虫害较为突出,成灾面积1000余亩,预防面积5000余亩。主要集中在团泽镇、高坪街道、董公寺街道部分区域。

为抓住当前虫害防治的最佳时机,有效减少森林资源损害,4月8日,汇川、绥阳、新浦三县(区)松干蚧联防联治行动在汇川区团泽镇和平村花海柿花坪举行。

据了解,面对多数防治区域山势陡峭、人员难以到达等实际困难,本次联防联治行动首次在全省采用飞机药物喷洒作业。

松干蚧是一种外来有害林业生物,它以刺吸式口器刺入松树枝干吸取汁液,致使树干弯曲、枝条萎蔫、针叶脱落、树皮翘裂,受害严重的地区易造成大面积松树枯死,并常引起次期病虫害发生。

据悉,自松干蚧病虫害发生以来,汇川区高度重视防治工作,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相关单位和镇(街)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松干蚧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下发《汇川区2019年松干蚧防治方案》,明确防治重点。同时,发动全区近1000名护林员加强巡查巡护和排查摸底工作,严格落实防治责任,并积极协调邻近的新蒲新区和绥阳县加强联防联控,共同开展除治工作。

活动当天,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苏虹,汇川区、绥阳县、新浦新区林业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联防联治行动。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邱建生现场为相关人员作技术指导培训。

松干蚧扩散蔓延和远距离传播主要靠风、动物和人为原因,采伐的枯死松树不能外运。

松干蚧虫体表面分泌的蜡质具有保护作用,在林间喷洒药剂难以有效杀伤蚧虫,杀虫效率不高。

松干蚧的天敌已知有30多种,其中数量大、分布广、对松干蚧抑制作用较大的有异色瓢虫、蒙古光瓢虫、隐斑瓢虫、蚂蚁等。

松干蚧一般一年2代,5月和8月为若虫显露期,冬季多以1龄寄生若虫越冬,有的则无明确的越冬虫态。每头雌虫产卵量多者200—300粒,少者100粒左右。雄成虫一般交尾后当天即死亡,雌成虫寿命一般为5—14天,最多达28天。

松干蚧的防治:

(1)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对长势好,虫口密度小的松林,及时进行修枝、间伐,对被害严重的松林有计划地进行营林改造;

(2)在水源和劳动力充足的地区可用石灰硫磺合剂喷杀雄茧蛹或用50%杀螟松200—300倍液等药剂在寄生若虫显露期和卵囊期进行防治;

(3)在交通不便或缺乏水源的地方,宜采用内吸药剂涂干法,防治“隐蔽期”寄生若虫;

(4)在林区释放松干蚧天敌;

(5)加强检疫检查,防治人为远距离传播。(雷家豪 熊晓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