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凤冈县总工会“党建+工建”助百姓增收致富

2020年04月10日20: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土溪镇石坝村马桑菌基地。
土溪镇石坝村马桑菌基地。

万物复苏的四月,菌香四溢飘香。连日来,贵州凤冈县土溪镇石坝村马桑菌种植基地里,采摘马桑菌的工人络绎不绝,依次排开的马桑菌棒争相冒出菌朵,一阵阵菌香沁人心脾。

“我以前在广州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就业,既方便照顾家里老人小孩,又能为家里创收,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在马桑菌基地大棚内采摘马桑菌的贫困户赖小红说,因为丈夫生病导致家庭贫困,经济情况非常紧张,也不便外出务工,于是她和丈夫就常年在基地务工,一年夫妻两人在基地务工收入就有一万余元。

据了解,土溪镇石坝村共1051户,48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444人。当地群众以传统的种养殖业为主要经济来源,为帮助群众就业增收,2019年10月,凤冈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晏飞率队到贵阳市、凤冈永安镇等实地考察马桑菌的种植情况和寻找销售渠道,发现石坝村非常适合种植马桑菌,并通过走访和摸底调查取得该村村支两委和群众的一致认同,作出了种植马桑菌的决定。该县总工会立即拨付30万元帮扶资金开始种植马桑菌,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在凤冈县总工会相关扶持政策的支持下,石坝村支两委结合当地资源优势,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经过5个月的发展,该村种植的两万棒马桑菌已采摘近1万斤,远销遵义、贵阳、重庆等地,销售额连连增加。

“马桑菌是一种既原生态、又十分环保的农业产业,该产业的发展能够吸收当地剩余劳动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石坝村党支部书记刘旭龙介绍,该村在发展马桑菌的同时,还将探索发展马桑菌加工产业,有效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增加群众就业增收渠道,壮大村级经济。

“投入资金和计划措施扶持马桑菌的种植是凤冈县总工会立足当地实际情况,以‘党建+工建’促进就业和发展社会经济的一个缩影。”晏飞表示,近年来,凤冈县总工会切实履行职责,以帮扶救助为载体,取得了“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共建促发展”的良好效果。下一步,凤冈县总工会将继续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抓手,从加强基层党建、强化政治引领人手,把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谋划部署,激发工会组织活力,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文/图 喻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