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党武镇掌克村:升级古茶产业 扮靓美丽乡村

2020年04月10日15: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阳春三月,贵安新区党武镇掌克村古茶树吐露新芽,茶香弥漫山野,沁人心脾。茶农们采茶、制茶忙碌自在,欢声笑语在山间回响。

“我们村的古茶树每年可采茶青5万多斤,芽叶壮实,清香怡人,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村支书徐登全介绍。

掌克村有着“贵州古茶树之乡”的美誉,全村共有8万多株古茶树,尽管拥有优质的茶叶资源,但在过去掌克的茶叶却没有如今这般“红火”。

张迺武是村里古茶树最多的村民之一,家里拥有超过2000株古茶树,不过在过去这些茶树并没有为他家带来太多收益。

“我家祖祖辈辈都采茶制茶,由于没有成熟的制茶技术,加上都是自己单打独斗,一直卖不起价钱。”张迺武说,村里甚至有人为了种庄稼而砍掉古茶树。

近年来,掌克村在贵安新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依托自身优势,推行“三变”改革,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抱团发展古茶产业,大力挖掘提升古茶价值的同时,还种植新茶500余亩。

昔日在掌克村无人问津的古茶树如今成了“香饽饽”。

“现在我们村已有178户村民入股合作社,去年全村茶叶产值达300余万元,茶叶从当年无人问津成为村里的重要收入来源。”徐登全说。

在掌克村,古茶价值的还在不断攀升。

最近,在掌克村熙来攘往的人群中,除了买茶、品茶的游客外,还有前来考察的客商。

今年以来,党武镇和掌克村积极开展两级联动招商引资工作,邀请相关公司到村里投资兴业,全力升级打造掌克古茶产业。

“在前来考察的企业中,上海后善文化传播公司对我们村抱有浓厚的兴趣,他们有望在我村投资打造以古茶为特色康养村庄。”徐登全高兴地说。

根据计划,掌克村将打造以古茶为主体,集文化、教育、科普、展示、生态、养生为一体的特色体验式小镇。

“发展康养产业,不仅可以保护生态环境,扮靓村容村貌,村民收入还可以大幅提升,这是我们盼望已久的事。”徐登全说。

以往采完茶,不少村民都选择外出就业,今年不少村民都打算留下来。

“我从小就对古茶树有着深厚的感情,能够一边保护古茶树,一边挣钱是件特别幸福的事。”张迺武说。(谌思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