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百余名茶界选手欢聚,上演“双手采茶”速度大比拼

2021年03月15日10: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县政府网消息:3月13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021年“梵净山杯”采茶制茶比赛活动暨双手采茶培训活动在新寨镇团山高标准茶园示范基地如期举行。来自全县17个乡镇(街道)的160名从事采茶、制茶高手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速度与技艺大比拼。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芝新,县领导何圣仙、张莉、黄朝军、周华忠、刘旭明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笔者在新寨镇团山高标准茶园示范基地看到,选手们身穿民族服装,早已等候在划定的采茶区域,俊美的身影在暖阳的照耀下与郁郁葱葱的茶海构成了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卷。10时整,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采茶选手们腰挎竹篓,双手娴熟地采摘鲜芽,一捏一提间,茶芽滑向竹篓。

“很高兴来参加这个采茶比赛,让我学到了很多采茶方面的知识,之前都是单手采茶,回去后一定要用双手采茶,速度也快很多。”来自罗场乡代表队参赛选手吴方珍告诉记者今天是她第一次参加采茶比赛,在采茶比赛中不仅提高了采茶技艺,更收获了一份快乐。

本次采茶竞赛共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在经过2个小时的角逐后,分别来自天堂镇、刀坝镇、新寨镇的三名选手喜获双手采茶一等奖。

“参加采茶比赛,真的没想到能获得第一名。回去后我还要多加练习双手采茶,速度快了,每天采茶就能有多的收入。”代表天堂镇代表队参加双手采茶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杨秀英高兴地说道。

“今天参加双手采茶比赛活动,让我认识了来自全县各乡镇的采茶高手,我们现场相互切磋,互相学习。作为一名印江人,接下来我更应该推广好我们印江的梵净山茶,让更多的人喝上我们梵净山茶。”洋溪镇代表队参赛选手晏李玲说,通过比赛,大家不仅采茶技艺上有所提升,同时也更坚定了群众发展茶叶的信心、决心,回去后不仅要把双手采茶技艺及时传授给本村群众,还要积极当好印江“梵净山茶”的宣传员。

本次大赛由印江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承办,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新寨镇人民政府、印江县福茗茶业公司协办。举办本次大赛活动,旨在全县大力推广“双手采茶”技能,持续开展双手采茶技能培训与比赛,适时组织技术骨干、采茶能手到茶园、茶山开展双手采茶培训,讲解和演示双手采茶技术要点,促进了茶园增产、茶农增收。

“印江县现有投产茶园面积22.21万亩,由于采茶人员紧缺,采茶技能低,为了打破这一瓶颈,我们全面推广双手采茶,改单手采为双手采,改一扫光采为分批采、多次采、标准采,提升采茶工效和茶园效益,进一步提升梵净山茶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我县茶产业提质增效。”印江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介绍说。

当天,印江县农业农村局茶叶专家还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双手采茶”现场培训,在印江县福茗茶业公司茶叶加工厂开展了手工制茶比赛,17名制茶师同台比拼,用梵净山翠峰茶特级茶青为原料,一人一锅,采用传统手工技艺争夺手工制茶桂冠,最终来自中兴街道的选手代泽情摘得手工制茶一等奖。

近年来,印江按照“五带三园”合理布局茶产业,着力打造以“梵净山”冠名的地理标志性茶产品。目前,印江有投产茶园22.21万亩,全县有茶农6.8万户,茶叶专业合作社56个,茶叶加工企业218家。2020年在第十届“中绿杯”名优评比中获得了一个特金奖、两个金奖;2020年北京国际茶博会获特金奖1个、金奖1个。(梅亚军 谢开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