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省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为复学“护航”

2020年04月10日09: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及时以工作提示、电话提醒、调研了解等方式督促省检察院立足职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中小学复学期间专门提醒检察机关要切实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立足职能为贵州省中小学复学助力。

贵州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立即组织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心系未成年人,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充分履行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携手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共同做好疫情期间法治教育及复学准备,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

防疫期间不停课,法治教育不缺席

疫情期间,中小学、幼儿园纷纷推迟开学开园时间,祖国的花朵们开启“宅”家模式,正常教学秩序受到较大影响。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克服困难,充分运用现代科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确保法治教育在线不“打烊”。

一是统筹优质法治教育资源,为法治副校长履行职责提供“硬货”。疫情发生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开设了未检云战役专题,收集全国各地优秀动漫和口播故事,制作了4期微信公众号视频文章。贵州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第一时间将该专题文章转发全省未检部门及省院各部门,再由法治副校长转给所在学校,通过学校的公共平台向家长和学生推送,并要求各地在稳妥办理未成年人涉疫情犯罪的同时开展好法治教育工作,实行案件“零报告”制度及工作做法日报告制度,及时编发各地开展相关工作动态信息供全省互相借鉴交流。

二是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制度,保障法治副校长疫情期间正常履职。六盘水市检察院与六盘水市教育局会签《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法治宣讲活动方案》,明确了疫情期间法治宣讲活动的开展方式,并动员法治副校长主动与校方联系,在避免人流聚集、满足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到校园内为返校复课的学生开展法治教育。该院副检察长赵杉走进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通过校园广播为690名高三学子上了一堂题为《今朝战疫求真知,来日杨柳笑春风》的法治课, 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更要攻坚克难,恪守防疫规定,努力学习,不能让疫情耽误了自身成长的脚步。

三是别开生面打造精品微课,校长学生隔离不隔爱。在举国抗疫同舟共济之时,也滋生了一批与疫情防控相悖的违法甚至犯罪的行为。为了帮助孩子们认识和了解疫情,促进疫情期间认真遵守防疫规定,各地检察机关未检部门纷纷出动,火速上线一批自制法治小课堂,并通过网络直播或者视频录播等方式推送给学校。用生动的案例向孩子们讲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鼓励孩子们争做守法小公民,为祖国抗疫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六盘水市制作的法治精品微课覆盖全市900多所学校,90万余学生通过手机视频观看学习。兴义市检察院、黔西县检察院制作的普法微课堂也上传至当地教育网站,供家长、学生在线点击收看。贵阳、铜仁、黔南等地也推出形式多样的法治网课并向学校推送,得到了一致好评。

助力复学复秩序,防控教育两不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本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3月16日正式复课。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搁“的要求,抓实抓细校园安全防控,助力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复学准备。

一是法治副校长带头,进校送法送安全。学校人员密集,保障复学后师生健康安全是疫情防控的大事。各地法治副校长一手抓法治教育,一手抓疫情防控,共同保障学校安全复学。部分地区检察长(副检察长)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深入学校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学准备。普安县检察院检察长、德江县检察院、沿河县检察院、江口县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及其他院领导纷纷走进校园,就复学安全防控提出意见建议。南明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安全进校送法,走访了解贵阳市第十八中学上课安全隔离情况,得到最高检的肯定和报道。六枝特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李娅不仅到校实地查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还个人购买40斤酒精、20瓶84消毒液、80只纱布口罩捐赠给学校,并在口罩货源紧张的情况下辗转为学校联系到1000只纱布口罩,有效缓解了学校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

二是密切协作,构建疫情期间校园安全防护网。遵义市检察院和红花岗区检察院牵头,联合遵义市关工委、团市委、红花岗区教育局在遵义市第十一中学、第二十九中学召开“护航复学复课座谈会”,各单位主要或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就学校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和心理疏导等工作进行了商议,并对学校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检查。安顺市平坝区检察院也联合区教科局等多家单位对全区17所中学进行联合大检查,除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外重点检查“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对防性侵害、防校园欺凌的法治教育工作和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相关工作人员的从业禁止等制度的落实进行了细致检查,为特殊时期孩子们人身权利的保护提供有力保障。(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