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寨镇:留雁促产业发展 群众增收有保障

2020年04月09日09: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今年以来,张家寨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本地的产业发展优势,积极开展留雁行动,把不能外出务工的的群众组织起来,为当地的茶叶、食用菌、油茶等产业发展提供了用工保障,也让在家群众增加了收入。

进入张家寨镇河江村赤松茸基地,工人们正在采收成熟的松茸,基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林家芬告诉笔者,她以前一直在外打工,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再加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所以她选择了留在本村务工,既可以照看老人,又有一份不错的务工收入。

郭于花在外务工十多年,春节回家看到家乡的变化特别大,而且本村的中药材基地发展得很好,于是她决定今年就留在本村发展,如今她在本村合作社里当财务,每个月有3000元的固定工资,还可以照看年幼的女儿,郭于花对目前的工作非常满意。

工人郭于花说:“我十八岁就出去打工了,在外面已经有十四五年了,去年回家过年的时候,我觉得本村发展得可以,种了松茸这种食用菌,还有这个中草药,就决定留在家乡发展,在这里做财务管理,一个月还是有三千块钱,我娃儿孩子才七个多月,在家乡,我打工和照看孩子一方两便,我觉得很好的。”

张家寨镇是产业大镇,500亩坝区就有3个,这些坝区需要不少劳动力,该镇通过就业引导,让有意愿的人员就近创业和务工,并开展就业跟踪服务,及时了解群众的创业和务工动态。

张家寨镇挂职书记丁云飞说:“为全力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群众外出返乡就业创业工作,张家寨镇重点是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的,摸清底数,了解我们返乡人员就业的意愿,依靠我们当地的这些产业发展、就业需求和我们征集到的就业岗位,做好这些人员的就业引导,这期间我们围绕我们的劳务公司、各村的集体合作社,解决了我们将近八千人的就业,其中我们召开了就业招聘会五场,输送到外地就业的有三千余人,我们本地的这些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我们这些产业的发展,实际上解决了我们近五千人的就业。”

据悉,目前张家寨镇的正在有序开展留雁行动,解决了不少群众就近务工。其中,两万多亩茶园解决近3000人就业,3个500亩坝区解决800余人就业,22个村1个社区村集体专业合作社解决1000余个就业岗位,引导外出务工就业3000余人。(胡美琳 刘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