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送铁军”携藏族同胞共筑阿里电力天路

2020年04月09日11: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欢迎仪式合影。雷胜杰 摄
欢迎仪式合影。雷胜杰 摄

4月7日,贵州送变电公司承建的阿里联网工程海拔最高变电站——220千伏萨嘎变施工现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施工人员。在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健康检查后,20名萨嘎县达吉岭乡藏族同胞正式加入220千伏萨嘎变大家庭。

当日,为让藏族同胞更好融入到电力工程建设中来,220千伏萨嘎变施工项目部组织了欢迎仪式,并在变电站大门合影留念,记录下了这份珍贵的情谊。欢迎仪式之后,针对萨嘎县达吉岭乡地处青藏高原、基建项目少,多数人未曾接触过施工作业的实际情况,施工项目部还专门邀请到藏语翻译,在现场参观教学的过程中,向藏族同胞传达项目部规章制度、安全技术要求规定等。

4月6日,贵州送变电公司220千伏萨嘎变项目部与萨嘎县达吉岭乡政府一同携手,在热噶村村委会召开了达吉岭乡热噶村劳务输出动员部署会,共同协商农牧民就业问题。在阿里联网工程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萨嘎变项目部不忘阿里联网工程建设的初心,在工程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担当作用,帮扶项目附近村寨藏民,着力实现“政企携手解决就业,共筑阿里电力天路”。

阿里联网工程起于西藏中部的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跨越西藏2个地市10个区县。工程总投资74亿元,新建50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6座,500千伏线路944公里(双回)、220千伏线路731公里(单回),110千伏线路14公里,输电线路长度1689公里,沿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该工程是继青藏、川藏、藏中联网之后的“第四条电力天路”,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其中,萨嘎220千伏新建变电站位于萨嘎县城北约11公里,属于萨嘎县达吉岭乡热噶村,海拔4688米,是阿里联网变电工程中海拔最高的变电站。工程竣工投产后,将实现阿里电网与全国主电网互联,彻底结束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历史,从根本上解决阿里地区和日喀则西部无电和严重缺电问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保障。

目前,220千伏萨嘎变施工项目部已制定出详细的培训计划,20名藏族同胞正在进行紧张的电力施工技术学习培训。下一步,他们将积极加入到工程建设中来,在自己的“家门口”与“黔送铁军”一起共筑阿里电力天路。(周科坛 雷胜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