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金鼎山镇:“坝区+山区”联合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

2020年04月09日15: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金鼎山镇莲池坝区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
金鼎山镇莲池坝区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

在红花岗区金鼎山镇,以往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总是单打独斗、孤军奋战,村与村之间难以形成共同发展的“和谐”局面。如何让村与村之间优势互补,实现抱团发展,金鼎山镇党委、政府可谓是绞尽脑汁。经过多次摸索,最终提出了莲池村和黄钟村以坝区+山区形成抱团发展的新模式。

莲池村莲池坝区是省级样板坝区,有较成熟的发展模式和资源。黄钟村地势多以山区为主,且自然条件优越,适合发展果蔬。两个村以300多亩的千丘田为连接点,通过坝区带动山区,正好可以整合资源,优势互补,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光有想法还不行,得付出实际行动。为走好坝区+山区的第一步,金鼎山镇整合镇村党员干部、农业技术专家、辖区农业企业、产业大户等力量,共同建立“坝区+山区”联合党支部。联合党支部的成立为两村的新发展拉开了序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加入联合党支部成为班子队伍建设中的一员,我很高兴,也很激动,这是莲池村给我的大好机会,也是黄钟村对我的绝对信任。我相信,我们两个村一定能以坝区+山区为绝好的契合点,共同走好一条全新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苟恩远作为黄钟村唯一加入联合党支部的村委干部,对两村“抱团”发展的新模式充满了干劲和信心。

据了解,坝区联合党支部将统筹抓好辖区产业选择、土地流转、农民培训、用工委派等工作,并建强坝区组织队伍,筑牢坝区组织堡垒,协调和解决两村在发展中的矛盾纠纷,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此外,金鼎山镇党委还选派了一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建指导员任联合党支部任专职副书记,共同商议支部的党员发展、组织活动、产业规划等,以充分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带头作用。同时,选派一名农技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引导发展经济效益好、附加值高的产品。

在强坝区带山区的发展过程中,作为干部培训主战场的镇级党校,也将作为产业大户培训的第一课堂。农技专家会联合辖区企业定期向坝区内优秀的、有培训意愿的群众授课,采取理论培训+现场授课的方式,将课堂开到田间地头,提高群众的种植技术,提升种植效率。群众在获得技术培训后,也可以利用学到的种植技术自行发展种植,拓宽群众的增收致富之路。

“永康绿公司将联合坝区联合党支部,在莲池村和黄钟村分别选择2个群众基础好的村民组作为试点发展,由公司负责提供蔬菜种子、技术指导和产品收购,农户负责种植”坝区联合党支部书记闵廷刚介绍,两村“抱团”发展以后,新型经营主体则作为重要的桥梁将产业融合在一起。公司将和农户签订协议,农户只负责蔬菜种植,由公司进行收购。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增加农户收入,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当前,坝区联合党支部正在稳步推进“两区两村”产业融合发展,并按照收益的5%—8%建立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着力形成“党建引领发展、坝区带动山区”的农旅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文/图 王予涵 周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