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绿博园建设进行时:景观绿化 让绿韵更浓

2020年04月08日14: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绿博园景观绿化。王月薇 张恒嘉 摄
绿博园景观绿化。王月薇 张恒嘉 摄

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是中国国土绿化领域组织层次最高的国家级综合性博览会,通过一次盛会,集中展示我国在绿化领域的成就,其中“绿”唱主角,随着绿博园建设项目的推进,园区内绿化工作也逐渐接近尾声。

位于绿博园主展馆附近的独立植物景点——绿色工厂,占地约三万平方米左右。十多名工人们正在分人分区的栽种,胡魁秀就是种植竹子的工人之一。

现场种植工人胡魁秀介绍道,栽竹子是很讲究,为了保持竹子的存活率,拿过来的竹子要先浸泡药水,挖40公分左右的深坑进行栽植,横排株距需保持40公分左右。

据了解,绿色工厂的设计基础在于修复山体,即对矿坑山体创伤面进行修复,山体复绿,还原青山自然景观。采用来自湖南、广西、四川等地的植物树种,竹植成竹海,配置亚乔木、花灌木、草坪,打造全新的景观面貌,连接上端的矿坑绿量和下端的洛邦水系,形成开合有致的景观尺度空间,打造一个独立的景点。

同样起到修复作用的,还有边坡绿化工作,处理坡面损伤的绿化,对整个绿博园的总体公共景观有很大的影响。目前,边坡绿化工作的每个节点都在加紧种植,绿化面正不断完善中。

绿博园的绿化景观是一个总体打造的整体。在设计上,既注重修复,又考虑展示,每个区域、每个节点,都有不同的展现。

绿博园景观工程组长石正翠告诉笔者,绿博园核心区的公共景观部分规划面积130公顷,包含陆地景观部分和湖区景观部分。目前,所有绿博园公共景观部分完成了工程总量的85% 。公共区域的所有景观每一个节点都有它的侧重点,根据设计的需求,后面会不断优化。北部景观区主要是以观赏草为主,适当的点缀一些花卉乔木植物;中部景观区会营造花红柳绿的一个环境,这也是后面优化的主基调;东部区域主要是以花灌木,以杜鹃花、紫薇为主。

景观绿化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包含有景观铺装、景观建筑的一些外装修等等,因为前期的工作受到疫情的延误,其中景观绿化部分的工作预计在5月中旬可以完成。

正值春季,成片的草坪和鲜花树种,与东湖碧波交相呼应,此刻的绿博园,呈现出春机盎然的蓬勃生机。(王月薇 张恒嘉 刘佩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