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翟家坝村:1000亩白茶开采

2020年04月08日15: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人们趁着好天气抢摘白茶。王永美 摄
工人们趁着好天气抢摘白茶。王永美 摄

近日,鹦鹉溪镇翟家坝村1000亩白茶正式开采,为了尽早抢占市场,尽快完成春茶采摘,基地每天都有200余名群众在忙碌着,他们每天可获得几十到一百多元不等的采茶收入,小小的茶叶子已成为该村群众致富的“金叶子”。

在翟家坝村千亩白茶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全是茶树,200多名群众在茶树间尽情挥舞双手,大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序开展白茶采摘工作,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我们这个茶园于2019年投产,今年于三月下旬开采,预计要在四月的上旬结束,每天有200多人开采。”翟家坝村村支书李奎介绍道。

周良萍是这200多人当中的一份子,她从2017年11月基地开工到现在的茶树投产,亲眼见证了白茶产业发展的每个环节,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同时她也是一名采茶能手,每天的收入要比别人多三分之一。“每天在这基地上面采茶,昨天采了4斤,收入160元,今天可能和昨天差不多。”在基地采茶的翟家坝村村民周良萍说。

基地采取“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1023亩,栽种安吉白茶220多万株,基地覆盖全村215户,惠及群众900多人,每年仅土地流转费就要支付45万元,再加上基地务工工资,可为该村群众带来长效收益。

临近傍晚,前来称重的群众排起了长队,一天的收获眼看就要变现,大家心里既高兴又踏实。

“我们昨天采的茶叶今天就得钱了,我们做起来心里踏实满意,这个活路做起来也安逸。”拿着采茶工资的冉成丽美滋滋地说到。

目前基地与贵州品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由公司统一收购茶青,并加工成成品销往江苏,解决了产品销路问题。

“鹦鹉溪两个白茶基地有2500亩茶园,今年预计可生产2000斤干茶,成品茶直接发到常熟,翟家坝村他们的茶青有多少我们收多少。”贵州品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茶叶加工厂负责人王东丽介绍道。

茶叶销路有了保障,大家的干劲更足了,翟家坝的茶叶加工厂目前正在建设当中,明年该村的白茶产业将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正是因为有了这课小小的茶树,曾经的贫困村变了模样,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勤劳的翟家坝人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孙磊 张庆慧)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