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山堡村:“党群帮帮团”吹来一股时代新风

2020年04月08日17: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来帮你解决问题
我来帮你解决问题

“远东,明天我们一起到唐叔家帮他翻翻地。现在农忙季节,他一个人忙不过来。”电话这头,刚成为遵义市新蒲新区永乐镇山堡村“党群帮帮团”成员的唐世兵挂断电话后,就开始计划着明天和同村的张远东一起去唐官怀老人家要做的事情。

唐世兵和张远东,都曾是山堡村柏香林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两人成功脱了贫。

“我能脱贫,是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是大家帮助我的结果。现在,我也想为大家做点事。”唐世兵说,自己脱贫除了得到帮扶干部的帮助外,村里去年成立的党群帮帮团也对自己帮助不少。

“以前自己穷,总感觉别人看不起我,很自卑。后来,村里的帮帮团多次到我家来给我做思想工作,我一下子就转过弯来了。现在每天都很开心,心情好了,也自信了。”

永乐镇山堡村的“党群帮帮团”是该村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攻坚能力”目标,以“抓党建、提服务、促脱贫”为举措,通过“一面旗帜”带动群众、 “一条热线”连接群众、“一个网点”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职介”致富群众,“五个一”为抓手打造的党群互帮互助组织。

2019年,山堡村“党群帮帮团”成立,主要由村党支部成员、村民组长以及当地党员群众组成,共有68名成员。

“今年,一些被帮助过的群众,也想加入我们的‘党群帮帮团’,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去帮助其他人。”永乐镇山堡村党支部书记盛吉韦说,互帮互助已经成了他们村里的新风尚,大家都想加入进来,为村里面、为其他群众做事情。“现在,我们‘党群帮帮团’的成员从党员、村民组组长,已经增加到了普通群众和务工人员,已经有150多个人了。”

“何大哥,你也要理解啊。我们的山堡坝区建起来了,产业发展方向明确了,对大家都是好事啊。你就忍痛割爱一下吧……” “党群帮帮团”成员陈治友、李忠明、杨治付和崔忠海一有时间就往山堡坝区群众何龙刚家“串门”,希望何龙刚能将自家屋后的菜园子拿出来修建坝区的机耕道。“机耕道修好了,你出门种地也方便。”

经过多次走访,何龙刚终于自愿将自家的菜园子让出来修建机耕道。“有些问题就是这样的,自己总是想不通,还好有他们帮我开导,做思想工作。”何龙刚说,“党群帮帮团”让他懂得了不能因为“小我”而失去“大我”,作为村里的一份子,应该为整个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远东哥,谢谢你了,经常来帮我们打扫卫生。”每个周,王远东都会到村办公室义务打扫卫生,村里的工作人员都很感谢他。

“这件事情,我们要换个角度理解,大家互相支持一下就把事情办好了。” 每隔一段时间,山堡村群众党员罗超就接到一些群众矛盾协调邀请。

……

思想不通,有“党群帮帮团”;

政策不理解,有“党群帮帮团”;

遇到生活上的困难,还有“党群帮帮团”;

……

“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调解矛盾纠纷、解决就业等问题,就是我们‘党群帮帮团’的服务内容。”盛吉韦说,今年,村里的“党群帮帮团”在党建引领下,按照“党旗飘飘映四邻”“旗帜为圆心、四邻为半径”的服务思路,将更多群众纳入到“党群帮帮团”内,拉近党群距离,滋润干群关系。

在山堡村,“党群帮帮团”正不断帮出来一股股邻里互助的时代新风。(文/图 包福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