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中医院帮九潮镇宝寨村解决看病难题

2020年04月08日16: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第一书记蒋佐贵上门为78岁老人免费针灸治疗。吴志培摄
第一书记蒋佐贵上门为78岁老人免费针灸治疗。吴志培摄

黎平县九潮镇宝寨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35公里,全村辖3个自然寨6个村民小组,261户1126人,其中70岁以上老年人27人,留守老人8人。由于该村地处边远,老年人出入不方便,看病比较困难,这些“硬核”困扰了宝寨村许多年,老年人抱着国家医疗保障好政策却仍然没有摆脱病痛的折磨,“看病难、看病远”成为了该村老年人最突出的问题。

黎平县中医院帮扶九潮镇宝寨村后,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基本迎刃而解。帮扶该村以来,该院将健康扶贫作为第一要务,将老年人身体健康作为首要任务,将培养村医作为主要事务抓实抓细,聚合自己优势资源,派出主治医师、针灸专家蒋佐贵同志担任第一书记,把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健康提供保障,为外出务工人员解除了“后顾之忧”。

根据老年人不同的健康状况,该院派驻第一书记,协同村医对宝寨村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排查,掌握他们的健康动态;对7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了上门服务,并为他们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结合健康信息为他们问诊把脉,制定健康管理方案,做好健康管理服务,让每一位老年患者都得到个性化治疗。

7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黎平县中医院关注的重点对象。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由于上了年纪经常患有腰腿痛、颈肩痛、腰椎压缩性骨折等病痛,严重的老年患者甚至行走困难、不能直腰、生活不能自理。为减轻老年人病痛,改善老年人生活状况,黎平县中医院首先赠送银针4000支、止血钳6把、电子针治疗仪1台、红外线灯2盏,交由村卫员投入使用,委托派驻第一书记携带村医一起为老年人免费针灸治疗。同时,为开展好免费针灸治疗这项活动,第一书记和村医,每治疗一人,就宣传一次健康知识,建立一份健康档案,留下一个亲情号码,让老年人生活舒心、开心、安心。

“我们年纪大了,走动比较困难,又经常晕车,如果坐车到镇医院、县医院去治疗,路上颠簸不仅加重我们的病情,也会拖累我们的子女,而且还要花费不少的费用,给我们的子女增加经济负担,现在蒋书记来了,他和我们村的村医谢荷芳一起为我们这些老年人提供免费治疗服务,还留我们的电话号码,随时关心关爱我们的健康状况,真是太好了。”80岁高龄的老爷爷杨正章高兴地说。

培养村医,提高村医医疗水平是黎平县中医院多年来的夙愿。为提高村医医疗水平,增强急诊、急救、针炙、理疗等知识,黎平县中医院每年都要举办一次村医培训,提高村医理论水平和实践基础。但,由于培训时间较短、涉及人员较多,加之村医专业性不强,基础理论较差,在培训过程中,“一对多”的带教模式,效果并不十分理想,针炙治疗在各村也并没有得到全面推广,这个问题成为了黎平县中医院的一块“心病”。2018年2月,该院委派针灸专家蒋佐贵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后,针炙治疗这门技术在宝寨村很快就获得了滋生的土壤。具有20年临床经验的蒋佐贵,不仅在理论上面对面施教指导村医,而且在技术操作上“一对一”“点对点”地做好传帮带。对于首次就诊针灸治疗的人群,他总是事先要提示村医需要注意的哪些事项;对于久病体虚的老年患者,他更是注重医疗方式方法,让患者放心顺心,让针灸医疗惠及每一个农村家庭。

“老年人的健康,影响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很多家庭由于工作忙、务工忙,没时间陪在父母身边,他们的父母在家要带孙崽,要理家务,身上患病,大多数都不想跑到镇上、县城去治疗,我们院考虑到宝寨村距离镇里、县里都比较远,委派蒋医师来这里驻村,其实就是为了方便群众,特别是70岁以上老年人要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多一点关注,多一点关心。同时‘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也是我们卫生部门的心愿,帮扶的目标。”黎平县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曹鸿说道。

据悉,黎平县中医院委派蒋佐贵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其共为九潮镇宝寨村、治彦村、高维村,孟彦镇八柳村、地理村等群众针灸治疗达280余人次,为群众诊治了颈肩腰腿痛、中风偏瘫、面瘫、网球肘等病痛,为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针灸治疗达20余人次。(吴志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