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四个三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2020年04月08日08: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沿河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杨立率督战队到双江街道齐心村、城郊社区开展挂牌督战。黄欣 摄
沿河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杨立率督战队到双江街道齐心村、城郊社区开展挂牌督战。黄欣 摄

铜仁市坚决贯彻落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善作善成,以挂牌督战为抓手,以督促战、以战攻坚,通过全面整合督战力量,精准明确督战方式、突出压实督战责任,着力加强督战保障,深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面整合督战力量,建立三支督战队伍。一是建立市级督战队。由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担任市级督战队队长,副部长担任常务副队长,下设8个督战分队,由部务会成员担任分队长,相应科室负责同志全员参与,分别负责挂牌督战3—4个重点乡镇、6—8个重点村的督战工作。市级督战队日常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统筹负责,下设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负责抓好跟踪调度落实。截至4月1日,共督战25个乡镇(街道),53个村,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二是建立县级督战队。由各区(县)党委组织部依托现有脱贫攻坚作战指挥体系,统筹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建县级督战队,做到不另起炉灶,不增加基层负担。重点负责督战其余有剩余贫困人口的乡镇、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确保督战力量和督战效果。截至3月19日,12个区县成立70个县级督战分队,截至目前,市、县督战队已实现有剩余贫困人口的1786个行政村督战全覆盖。三是建立市县巡回督战队。成立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为队长的市级巡回督战队,统筹市县干部监督工作力量和派驻区(县)脱贫攻坚督导队伍部分成员,负责对督战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督战效果。各区(县)党委组织部统筹干部监督执纪工作力量,成立巡回督战队,对挂牌督战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精准明确督战方式,瞄准三项督战目标。一是实地督战查找问题。采取座谈访谈、测评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实地检查督导,侧重了解、考察、识别干部,重点督战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产业革命、有组织劳务输出情况,全面了解压实攻坚责任等六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同时,注重了解各级各部门相关干部的到岗到位履职尽责情况,了解定点帮扶单位领导、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深入查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4月1日,在第二轮挂牌督战中,市县两级组织系统督战队入户走访11230户农户,访谈乡镇领导班子成员797人、“两委一队三个人”5524人。二是综合研判建立台账。根据督战情况,对被督战对象做出评估,对有关责任人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督战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即查即改、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对重大问题需要上下联动、协调整改,集中进行分析研判,分级、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及时反馈督战对象和有关区(县)、乡镇,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三是上下联动倒逼责任。采取“月汇总、月调度、月推进”的方式,市委组织部督战工作专班每月进行1次调度,并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听汇报、不搞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面问题、随机抽查、随机暗访”的“五不三直两随”原则现场督战,掌握各地整改情况。针对各级督战工作队发现的问题,采取各级督战队自评,对达到销号标准的提出销号申请,报市督战分队审核把关后,提交市督战工作专班备案。对达不到销号保准的问题,市督战分队整合力量集中攻关,确保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同时,市督战分队采取随机暗访、抽评等方式,对整改销号问题进行抽查评估,确保工作实效。截止4月1日,市县两级组织系统督战队共督战发现37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39个。

突出压实督战责任,严格三项督战机制。一是严格快速反应会商整改机制。对督战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协商,逐条甄别梳理,对可由县、乡、村直接解决的问题,现场反馈,并要求相关责任人签字确认。对需由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市督战专班反馈,专班收到报告后,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确需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在2个工作日内向涉及的市级部门分送问题清单;对需请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由市委组织部督战工作联络员及时向省督战工作专班报告。二是建立闭环管理制度。各级督战队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战”,从“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建立台账、协调解决、申报销号、整改落实”6个方面对督战发现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每周采取电话、微信等适当的方式对督战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推动整改落实。每月通过进村入户、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分析研判、结果运用等方式查看上轮督战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和查找新问题。三是建立问责惩戒机制。在督战工作中,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纳入挂牌督战重要内容,采取“线上动态监管+线下交叉督查”方式,对不担当不作为,不敢为不愿为,不能为不善为,假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建立负面清单,根据具体情节追责问责、调整免职。同时,根据督战对象工作开展情况,建立“蓝、黄、红”挂牌机制,对连续2次悬挂红牌或3次悬挂黄牌的督战对象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或诫勉谈话,如约谈诫勉后整改效果仍不明显的,进行问责处理。2020年以来,22名干部因履职不力或不在工作状态被组织调整。

着力加强督战保障,形成三种督战常态。一是教育培训常态化。充分利用铜仁智慧党建云网络学院板块,定期不定期开展挂牌督战政策业务知识线上专题培训,对督战队员和脱贫一线党员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帮助提高督战队和一线帮扶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3月29日,8支市级督战分队22名成员参加挂牌督战知识测试,各区县相应自拟试题组织督战队员开展测试。3月31日,及时组织区县210名督战队员和专班成员召开全市组织系统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工作培训会,对全市组织系统挂牌督战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培训,推动“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善作善成”。二是关心关怀常态化。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5”激励关怀体系,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在挂牌督战中考察识别干部,今年以来,提拔重用正县级干部16人,副县级干部12人,转任同职级重要领导职务23人,从已出列区县选派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到沿河县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12人。严格落实关爱关心保障措施,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30个结对帮扶沿河的先进村党组织书记购买不低于1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按照差旅费中伙食费补助标准给予生活补助,报销往返交通费。三是宣传引领常态化。充分发挥铜仁组工微信平台、铜仁智慧党建云、铜仁组工动态、铜仁基层党建工作简报专报和铜仁党建直播间等网媒、纸媒、声媒“三媒”平台作用,积极协调对接市级报刊、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统筹区县信息员及时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挂牌督战工作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总结推广一批经验做法,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引导和激励驻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干出成效、做出实绩,推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宣传引领常态化。3月,全市各级撰写挂牌督战相关信息121条,被省级以上重要媒体采编84篇。(黄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