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春来 邂逅一杯明前茶

2020年04月07日09:26  来源:贵州日报
 

春回大地,茶山绿意葱茏。3月27日,伴着晨光与朝露,六盘水市水城县龙场乡茶农陆陆续续上山,他们一捏一提采下片片青叶,沁人茶香扑鼻而来,欢声笑语回荡山间。

为了明前的这一茬收获,基地内百余名茶农低头专注,一公里外的生产车间内设备开足马力全速生产,两幅场景各异却同样忙碌的场景指向一个目标:抢时间,补损失。

水城县,山高谷深,立体气候明显,雨热同步,早春回暖快,产自这里的“水城春”绿茶以色翠、质厚、香高、味醇广受茶友喜爱,也赋予了“水城春”绿茶提前抢占上市的先机。

这份先机曾让“水城春”一次次演绎了“春未到,茶争春”的绿叶传奇,但这份先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半场”,却让企业、茶农等各类经营主体感到忐忑不安。

同春光赛跑刻不容缓,自复工复产以来,水城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既注重采摘、也发力加工,还拓展市场,多管齐下。

实行保底收购、加大用工量、适当延长每日采摘时间、调试设备、依托线上渠道营销……每一桩良策,每一步探索,都凝聚着茶企、茶人的心血,都是对茶叶兴业富民的深层次思考。

举措实实在在,实效真真切切。来自水城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企业共收购明前茶青57645斤,生产干茶13725斤,带动采茶务工35600余人次,支付相关费用439万元。

茶青采摘的大量用工需求,让周边村民走进茶山,每天将刚采摘下的新鲜茶青称重交给企业,一手领回当日的工资,村民喜笑颜开。

劳动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吸引的不仅是当地村民,还有邻市农闲在家的村民,他们依托茶产业,也受惠不少,家住盘州市普古乡播秋村的袁嫦就是其中一位。

“我们家就住在盘州和水城县的交界线处,离这里也不远,骑车过来20多分钟就到了。”袁嫦透露,现在农活还不算特别忙,抽空到基地务工,多一份收入。他们早上8点到基地,采到下午4点,动作快的话,一天采三四斤,按每斤25到30元来算,一天能有100多元收入。

“茶叶生产,受时间和时令影响较大,时间耽误不起,但是作为企业,不仅要考虑生产,也得考虑市场。”水城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锟说。

疫情对于茶企而言,生产端的“瓶颈”伴随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正在破解,市场的复苏也在进行中。但如何让“水城春”在市场脱颖而出,也是企业须要突破的难点。

水城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红介绍,在营销上他们也拿出了“硬招”。

——在产品销售上,加大外围市场建设力度,从浙江引进茶叶生产企业与本地的茶叶生产大户合作,实行按标准订单生产,为茶叶大户解决了销售问题;

——推行黔茶外输举措,开发大连、上海等地东部市场,在大连建设了黔货入连水城春印象店,在上海、重庆等大中城市及省内城市开设旗舰店、专营店;

——发力线上渠道,依托各类平台,开设水城春旗舰店、专营店、企业店,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