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三大聚焦”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2020年04月07日11: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辣椒育苗基地。杨刚 摄
开阳县辣椒育苗基地。杨刚 摄

今年以来,开阳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实行问题导向、种养循环、利益联结“三大聚焦”,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聚焦问题导向,推进农村经济发展

摒弃传统农业模式,大规模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改种发展茶叶、蔬菜、辣椒、核桃、枇杷、苹果桃、蜂糖李、食用菌等高效经济作物。采取入村宣传、专题宣讲等方式,向村民宣传解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红利。引导村民发展蔬菜、水果、食用菌等经济效益好的作物,夯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基础。

聚焦种养循环,打造新型产业体系

因地制宜,抓好农业产业布局精心定位,实行“1+N”高效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发展体系。贵州绿叶发展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公司 +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湖羊养殖,用湖养殖的粪便来发展核桃产业,以林业生态产业为重点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抓好茶叶、水果基地建设,打造一批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精品水果品牌,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聚焦利益联结,推动实现多方共赢

培育混合所有制新型市场主体,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破解合作社单打独斗的困境,降低市场风险。坚持以 “三变”改革为抓手,积极引导贫困户以资金、资源、资产等方式加入,组建生态产业联盟,不断激发合作社发展活力和贫困户内生动力,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同时,推动村干部向职业经理人转变,实现“村社合一”,能增加贫困户收入,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杨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