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工厂建家门口搬迁户收入不微

2020年04月06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3月31日,春日艳阳,铜仁市万山区旺家花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静有序。走进扶贫微工厂产业园一楼,阿里巴巴“AI豆计划”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标注师”石一庆坐在电脑前,忙着为“产品”做标注。

若在往年,大年初八之后,她便南下浙江温州。在温州,她从事化妆品销售,月收入3000元至5000元。

今年春节,对于石一庆来说,却有些漫长。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按下“暂停键”,打乱她外出计划。

她心急如焚:“长时间宅在家里,没工作没有收入,生活肯定受影响,怎么能不急?”

如何畅通就业渠道惠民生,确保搬迁群众增收?这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万山区面临的又一道考题。

2月8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成为万山破题之举。《通知》从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减轻企业税收、社会保险费缴纳、住房公积金缴存负担;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万山随即出台复工复产惠企“礼包”、打好“留雁行动”组合拳——实时发布招聘信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留雁人员”点对点推送信息,引导参加网上自主择业。

各项举措含金量高。2月20日,石一庆入职阿里巴巴“AI豆计划”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成为公司的标注师。与她同时入职的,还有55名搬迁群众,月收入达4000元以上。

石一庆笑着:“就业不用去远方,家门口就有好地方。在家门口拿到这么高的工资,真好!”

让楼于民建扶贫微工厂,让农民变工人。近年来,旺家花园承接了思南、印江等县的贫困群众4050户17965人。为让搬迁群众就业,万山让楼于民,腾空准备用于旺家社区办公的楼房,打造6000平方米的扶贫微工厂产业园。出台办公用地补偿、解决就业补贴、岗前培训补贴等政策“礼包”,引进简单、易学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采取“理论培训+实操培训+就业”相结合方式,对搬迁群众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让扶贫搬迁在家门口就业。

目前,扶贫微工厂产业园共引进景航服装、阿里巴巴“AI豆计划”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等7家企业,可解决600名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走进景航服装公司车间,针车不停响动,员工巧手翻飞,忙着飞针走线。44岁的新员工吴仕荣端坐平车前,细心地缝制袖口。

旁边,组长何玉菊耐心指导:“把布料拉直,防止针线走形,手上速度可要跟上……”

吴仕荣老家在思南。搬迁之前,她久居深山,生活靠在地里“刨食”,生活虽然贫困,却能填饱肚子。

“搬迁到万山,靠什么生存?”搬迁前,她暗自叹息。

不久前,全家人搬到旺家花园,她打消了顾虑。政府安排她到扶贫微工厂就业,从当学徒做起,有保底工资。

在组长指点下,从踩空车熟悉机器到练曲线,再到缝明线、暗线……点滴变化中,吴仕荣的角色也在转换——从农民到工人。她说:“在企业上班,不用日晒雨淋,这样的日子真好。”

因疫情影响,企业一度按下“暂停键”。景航服装公司负负责人廖景伟着急:“公司的订足,生产任务重。”

万山区按下复工复产键、开展“留雁行动”,解决扶贫微工厂复工初期用工荒,企业留下了技术人才。廖景伟说:“新入职的40名搬迁群众,会技术的达10多人。”

企业发展,人才是关键。何茂喜夫妇在广东中山市务工,有23年裁剪经验,练就一手过硬手艺。为了挽留他们留在家乡,公司为夫妇俩共开出了万元月薪。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针对疫情特殊时期项目复工开工推迟、部分企业缩减用工规模、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和外出务工受影响的问题,我省还采取“六个一批”措施,帮助返回原岗位解决一批,发动寻找新岗位解决一批,动员参加农村产业革命解决一批,组织投入重大项目和企业生产解决一批,提供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扶持创业解决一批,多渠道推动农民工返岗就业,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快速就业,稳定收入来源,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郭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