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于未“燃”!这场森林防火演练很“有料”

2020年04月03日09: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四月的汇川,花开叶新,草木青葱。

4月1日下午,由汇川区林业局组织的“汇川区2020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在板桥镇新土沟举行。演练模拟林场发生火情,林场管理人员上报,镇林业站、区林业局接警后快速组织救火员灭火的全过程。

演练中,救火员身着防护服、护具等,在应急救援总指挥长的统一部署下,快速进入着火点附近区域,熟练操作风力灭火机、灭火拖把、水枪等器具开展灭火作业,对于火势较大、障碍较多的着火区域则使用灭火弹进行灭火工作。经过10多分钟的扑救,大火被彻底扑灭。

当天,来自板桥镇林业站、泗渡镇林业站、娄山关国有林场、区产投公司相关救火队员参加了演练,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有序、扑救及时、动作规范,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

参与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演练,进一步熟悉了灭火流程,掌握了各类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高了火情处置能力。

“通过这次防火演练,提高了队员对器具的使用技巧以及灭火流程规范的认识,为以后应对突发火情打下了基础。”板桥镇沙坝管护站站长张道章说。

娄山关国有林场场长冉启俊告诉笔者,该林场面积达36825亩,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因此,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演习的举行,对提高职工正确使用森林防火器械、规范灭火流程意义重大,增强了林场工作人员森林防火、灭火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当天演练结束后,汇川区林业局工作人员还来到泗渡镇林业站、板桥镇林业站、遵义博恒木业有限公司就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检查。

检查巡视工作台账、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发放防火宣传折页、森林防火禁令……每到一处,汇川区林业局工作人员都认真细致叮嘱各地要强化责任意识,守牢安全红线和底线,加强巡视巡查,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检查发现,随着清明节临近,泗渡镇、板桥镇等林业站每天都会组织人员上山开展森林防火巡查,进家入户发放防火宣传册,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并在上山道路上设置防火检查点,指派专人值守,避免群众将火种带入山林。

笔者了解到,当前正处于林区春防的高火险期,汇川区林业局多次召开会议,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早安排、早部署,确保突发火情打早、打小。

“今年以来,我局先后投入30万元,用于采购防火物资下发各镇(街)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同时,加强护林员巡查巡护,强化森林防火专项督查,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夯实处置基础。”汇川区林业局副局长何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工作。(雷家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