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拼单”模式开辟增收致富新门道

2020年04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锦屏县敦寨镇九南村楠竹加工厂对农村采挖的鲜笋进行收购。龙见松 摄
锦屏县敦寨镇九南村楠竹加工厂对农村采挖的鲜笋进行收购。龙见松 摄

4月1日,在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敦寨镇九南村竹山坪竹笋加工厂与固本乡东庄农文旅公司就“竹笋烘烤加工”达成长期合作协议,为九南村楠竹合作社及村民采挖的鲜笋打通了销售、加工渠道,有效助推当地村民实现致富增收。

据悉,竹笋是敦寨镇九南村的优势资源,年产竹笋80万斤的巨大优势,促使该村因地制宜引导农户发展楠竹及笋加工产业,并成立了楠竹加工合作社,但介于没有大型烤箱对鲜笋进行加工,原本是村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一下成了“烫手山芋”。

为破解这一难题,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多方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同县内固本乡东庄农文旅公司联系上,依托该公司现有的大型烘烤设配,由竹山坪竹笋加工厂以5毛钱/斤的价格向农户大量收购竹笋进行蒸煮、漂洗、压缩成型再运到固本乡东庄农文旅公司进行加工烘烤,成品的干笋再以2元/斤包装销售,实现了农户“出售+务工”双收入,“天天有活干,月月有钱拿”。

同时,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利益联结共享,共同推动产业发展,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新门道。(龙见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