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布控守牢关口:南明区全力筑牢火车站安全防“疫”网

2020年04月02日11: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出站人员正在扫描健康二维码。张雪建 摄
出站人员正在扫描健康二维码。张雪建 摄

3月31日上午8点10分,从昆明开往上海的K740列车到达贵阳站,值守在贵阳火车站卡点的南明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将对出站的200名旅客一个不漏的实施防疫检查。

8点15分,乘客陆续出站。出站口,工作人员用2台红外测温仪和一把手持额温枪为每名旅客监测体温后,乘客用手机扫描贵州健康码,提供身份证件信息和扫码信息供工作人员检查后,快速离开出站口;扫码异常人员,湖北、武汉旅居史人员,境外入境人员等群体,则到一旁设置的服务点,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查询并进行信息登记后,对这部分人员实施分类管理。随着最后一名乘客离开,对这趟列车的疫情防控工作结束,18名现场值守人员回到站外设置的工作岗位上,等待下一班次火车的到来。测温、扫码、查验、核实、登记、转运……这些严格的流程每天要在火车站循环上演近百次。

严防疫情传播蔓延,守好贵阳火车站这道重要关口尤其重要。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后,根据南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南明区立即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卫健局、遵义路街道办事处、贵阳火车站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贵阳火车站卡点工作组,同时,成立了区交通卡点临时党支部,全面开展火车站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南明区制定了《南明区贵阳火车站疫情防控卡点工作办法和工作流程》,按照省、市、区要求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流程,设置了医务疾控组、测温查验组、湖北籍旅客登记组、短信查验组、现场处置组、进站口测温登记组、后勤服务组7个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强化人员分类管理。疫情就是命令,区党员先锋队、疫情应急队以及各级党员干部纷纷投入到贵阳火车站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防控力量也在不断升级。

1月25日,在区委区政府的调度下,遵义路街道办事处在贵阳火车站出站口设置了防控卡点,实时监测过往乘客体温信息。

1月28日起,增设了进站口防控卡点,遵义路街道办事处组织了38名安保人员、12名党员干部加入到了值守的队伍,通过三班倒的模式,全天候24小时对火车站进、出站口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人员分流等工作。

2月5日,由来自区直机关党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教育局的49名党员组成的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加入其中,为更好的开展贵阳火车站疫情防控信息排查值守工作补充了有益力量。

2月12日,区直机关党委、区工会、区市政所等单位组织30余名机关干部换岗设防。

3月11日,南明公安分局抽调32名警力加入到贵阳火车站卡点疫情防控工作。

......

各方力量不断加入,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地对贵阳火车站进、出站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管理,严防输入,一张联防联控的安全防“疫”网在火车站卡点不断织密织牢。

“每一班火车到站以后,我们就进去引导出站人员扫码、登记信息,发现温度异常立即转交医控组,对扫码异常人员立即排查核实,登记上报,确保得到及时有效处理。”遵义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骆进介绍说。到当日下午3点,他已经和一起值守的同事接了10多个班次的列车了。对每一班次出站的乘客,他们都绷紧了神经,在不同的卡口上认真地检查着每一个出站人员的信息,不敢出半点纰漏,这样的工作状态,骆进已经坚持了47天。每天接触的出站人员从一开始的几千人到现在的上万人,工作重心也从一开始的聚焦具有湖北、武汉旅居史、体温异常等人员,到现在聚焦境外入境人员,唯一不变的是大家在防控信息排查值守工作当中的那份谨慎小心。

登记出入站口出入境人员和具有湖北、武汉旅居史人员身份信息、帮助不能扫健康码的人员刷身份证进行信息登记......每一到站班次乘客出来后,彭大江都要把这些工作再仔仔细细地做一遍。3月11日,在南明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任职的彭大江,被抽调到了火车站防疫卡点参与防控信息排查值守工作,“每天接触到的人很多,要做的事也都是一些小事,但我们得要把接到的每一个人的信息排查都登记清楚,确保不出差错。”说完,他走进了身后搭建的临时休息点,下一班列车马上就要到站了,短暂休息之后,他和同事又将再次“出战”。

截止目前,贵阳火车站疫情防控卡点已为进出站人员测温共计65万余人、登记处置湖北籍及湖北旅居人员1200余人。(文/图 张雪建 吴艳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