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县: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群众脱贫致富梦

2020年04月01日11: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三月,水城县陡箐镇搬迁安置点“东关e寨”旁的“黔之英”鞋服有限公司里暖意融融,几十台缝纫机咔咔作响,搬迁户正埋头做工,用勤劳双手,一针一线缝出幸福生活。

严华云是“东关e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一名搬迁户,之前一直围着锅台和孩子转,养羊、种地占去她一天的大部分时间。如今,她成了鞋服车间的一名工人,有了固定收入。

“家门口干活有奔头,试用期每月还能拿到3000元工资,转正按件拿钱,做多少拿多少,拿个4000多元不成问题!”严华云将做好的鞋底放到一边,把手在裤子上擦了擦,“自打搬下来,日子可过好了!”

严华云是陡箐镇土发村人,2017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原先家在山沟沟里头,一家人全指着儿子一人在外省打工维持生计。

“以前不成,山沟沟,土墙墙,墙上头盖上几片瓦。家在山沟里,地在山上头,想出去一趟都难,如果下雨了路就更难走。几亩地全种上玉米,算上化肥种子,忙活一年也剩不下个啥……”回想起过去的难,严华云眼眶泛红。

随着水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陆续实施,2018年严华云家从山沟沟里头搬下来,住进了镇上安置点的新房子。

“新房两室一厅,政府建好的,我们提着包就可以入住,学校就在社区旁边,俩孙子一起送,10多分钟就到了,送完孙子我就到鞋服车间来上班,赚钱还能顾家……”说起现在的日子,严华云笑弯了眼。

让村民们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搬起来不易,稳得住更难。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水城县陡箐镇的集中安置点建了鞋服车间,让像严华云一样的农村留守妇女、尚有劳动力的在家老人等,都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据悉,贵州省黔之英鞋服有限公司作为水城县引进的扶贫产业,主要以生产经营外贸中高档皮鞋为主,总投资1.2亿元,生产车间设有针车部20条先进流水生产线,3条成型生产流水线,可解决近千人就业。

2019年,严华云一家收入5万多元,早已脱了贫。“搬下来,工厂就在家门口,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了。”说起今年全家打算,她希望儿子媳妇都能多挣点,孙子能把书念好。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水城县着眼全局、着眼长远,充分结合城市社区、旅游景区、风情小镇等发展情况,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群众,集中搬迁到全县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搬迁人口规模达1.56万户65643人,规模位列全省第二,彻底改变了深山群众恶劣的居住环境。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水城县着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先后出台了一系扶持方案,通过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就业岗位等渠道转移就业增收入。

目前,累计对搬迁劳动力开展岗前就业技能培训9005人次,稳定就业12954人,基本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现如今,水城县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成为搬迁贫困户宜居的幸福新家园。(邓运)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