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税务局:推出二十条措施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1日16: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闻通气会现场。孙远桃 摄

人民网贵阳4月1日电(孙远桃)4月1日,记者从贵州省税务局和贵阳市税务局联合举办的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在线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税务局结合实际推出了二十条措施,内容涵盖减免税费、简化税收征管、优化纳税服务、强化社保缴费保障四个方面,在推进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从2020年1月1日起,贵州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无偿捐赠应对疫情的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截至目前,贵州省税务局共退还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13户,免征运输抗疫物资、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社会服务、收派服务有关增值税1800户;免征支持抗击疫情捐赠增值税53户,合计共为1866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退免税。

在支持复工复产方面,贵州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给予不少于2个月的应纳税款减免。

同时,贵州提出“常规办税事项线上办、个别办税事项自助办、特殊办税事项预约办、疑难涉税问题线上答”的办税缴费方式,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充分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需求,建议和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尽量选择非接触式方式办理涉税业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并在简化办理税务停业和注销登记等方面做出相应完善。

目前,税务注销、发票领购、税收减免、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等185项涉税业务均可通过贵州省电子税务局办理。2至3月,贵州省办理各项税费业务270.52万户次,其中非接触式办税率81.1%。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98.49%。2至3月,贵州还为1655户次不能按期进行缴纳税款的纳税人、缴费人,全程线上申请办理延期缴纳,延期缴纳税款平均审批时间为4.04天,延期申报申请平均审批时间为1.72天。

现场,贵州税务系统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时间从4月1日持续至5月20日。期间,贵州省税务局将通过开展“税收稳就业”“走访代表委员 助力复工复产”“落实税费政策 促进经济发展”等系列宣传报道及专题制作,让民众进一步了解贵州减税费优服务的各项政策,以及系列税收优惠举措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