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想为党再做点事

——记松桃苗族自治县离退休老干部

2020年03月31日10: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7点30分,在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内已是人头攒动,排起了长长的问诊队伍,嘈杂的声音中,笔者随意一问,才知道他们都是带着孩子来找石主任看病的,而他们口中的石主任就是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离退休老干部、儿科大主任、该县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石帮杰。

让我把人生中医者使命的交接完成

“有人跟我说:你又不缺钱,子女也都工作了,退休了应该去游山玩水,好好享受生活,干嘛又回来工作,我说人活着总要过得充实一点,需要一点精神,还有点作用就要发挥余热,我天天跟自己说让身体再坚持一会,等把6个儿科主任都培养出来,完成我人生中医者使命的交接,再退休。”今年已年满65岁的石帮杰本来应于2015年就年满退休,但由于该县专攻儿科的专家少,他的几个徒弟又还未全部能独当一面,所以临近退休时他主动写下申请暂缓退休。

“我是医院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党教育了我40多年,作为儿科方面的医生穿了白大褂,关键时刻就要敢于担当,想去武汉他们不让我去,申请去医院发热门诊,他们说让年轻人锻炼锻炼,看到我们医院那些去武汉的医生护士,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因为他们体现了医者价值,为医院和医生护士这个职业争了光。”当笔者了解到他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专家组成员中唯一一名年龄超过60岁的医生时,石帮杰主任谈起自己为什么一定要申请参与到新冠肺炎救治中去的原因。

“石主任是我的老师,从我2002年进入医院起,就是他手把手的带我,记得当时我们儿科只有三个人,到今天发展成4个专业科室60多名儿科专业医护人员,并多次获得省级领导肯定和专门考察,常年被评为市级儿科救治先进科室,这些都是石老师用几十年的努力换来的。这18年来他总是胆大心细,特别耐心的教导我们,现在我们几个陆续也都成为了各科室的主任,在培养新来的医护人员的时候,我们就像是他教导我们那样,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谈起自己的恩师,该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谌超回忆起当初刚入院时的哪些场景。

只要有利于社会哪里都是奉献的舞台

入户排查,发放科学防控宣传资料,坚守小区网格化卡点,引导注册健康码,帮助解决住户问题困难。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城区里的一个个小区宛然成了这个防疫体内的小小细胞,只有保持每个细胞的健康,才能保障整个城市的健康。自从1月20日以来,这些都是退休老干部,该县原政协秘书长任廷瑶和小区其他管理人员,每天的例行工作。

“我们小区一共有108户住户,从退休以来,我就在这里工作,他们每家的情况我都非常清楚,这次疫情防控包括其他几个小区的居民,都特别配合和支持我们,没有特别要紧的事情没有人出门,所以我早就说过我们国家一定能取得胜利,因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做到这样。”当笔者问起小区疫情防控情况,任老很有信心。

“退休后要充实自己,只要做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家庭的事情,哪里都是奉献的舞台,年轻人要认真学习,重视实践,知识是一盏明灯,有了知识才能去做更多具有意义的事情”谈起退休后的生活,任老语重心长的告诉笔者。

我还想为党再做点事

简老慢慢的从里屋拿出来一个装满资料的浅蓝色公文包交到来访的笔者手上,示意让笔者打开,可能因为制造年代久远和长时间携带的原因,公文包的表面织线已经大面积磨损泛白并且出现了几处破洞。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原因,他几乎全身所有力气来发声讲述,这些笔者刚翻开的泛黄陈旧的纸条背后的故事。“感谢老师,是您让我再次相信自己可以改变自己,改变命运,您是我一辈子的恩人”“语文59 数学86......简老师这是我这个学期的成绩单,就是语文还比较差,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提上来”。这些是简老退休后几十年来,他的那些“学生”写给他的信,和寄给他的成绩单。

简老名叫简朝臣,松桃苗族自治县蓼皋镇徐家坳人,老党员,今年已是91岁高龄。1950年年仅21岁简朝臣第一次参加工作就是带队剿匪,1951年他被分配到当时该县冷水溪镇中学任老师,辗转多地任教后于1991年退休,退休后他担任起徐家坳街道党支部书记组建社会治安联防队,负责维护附近几个街道治安安保工作。2000年已经年满71岁的简老,又担任起该县蓼皋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席,一直至今。截止采访前,不算简老退休前教过的学生,仅退休后帮助教育改正的青少年就超过一千多人,因此还受到过4次省级表彰。2019年他都还亲自到各个农村看望困难儿童,累计发出27000多元补助。这后20年的关工委工作中,简老长期跟踪帮助的问题青年困难儿童都不止一百人,其中不少人因为简老的帮助和言传身教改变了原本走向绝望、犯罪的人生道路。开头的第一张纸条就是简老二十多年前帮助的一名问题少女写给他的。据他回忆,当时是1996年,这名刚满17岁的女孩,因吸毒在贵阳中八农场改教,简老和当时几位领导赶赴贵阳帮助她改教,接回来后女孩觉得名声不好,整天躲在家里不敢出门。后面经过简老长期跟踪劝导教育,女孩不仅改掉了坏习惯还和家里人办起了养殖场,直到近几年去了海南开办工厂,自己当上了老板,改变了当初的人生轨迹。

“我从小父母去世得早,那时候的社会根本讨不到生活,我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但是读完小学就没有钱了,我把家里的土地都卖了还是不够,当时就遇到了铜仁中学的沈英老师,我就问他能不能到他那里读书,他就直接让我住到他那里,带我上学,一起生活久了才知道他是一名地下共产党员,而且还是后来国歌作者聂耳的同班同学,他教给我很多的知识给我讲党的故事,可惜后来建国前他被捕牺牲了,没能看到他日夜期盼的新中国成立。我就是这样被党培养起来的,没有党没有沈老师,在那个年代我可能很早就死了,党的恩情很贵重,所以退休后,我想为党再做点事,帮助这些孩子就像沈老师当初帮助我一样,让他们走向正确的道路,对他们自己好,对家庭社会都有一点贡献。现在虽然我已经91岁了,但我只要还活一天,就要为党再工作一天”谈到为什么退休29年以来,依然在帮助青少年成长,依然在孜孜不倦的工作,简老回想起当初沈老师教他读书和跟他讲党的理想,他那深陷的眼窝中泛出了泪花。

笔者走访的三名离退休老干部,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余生和行动在持续散发着光和热,他们向下传承着自己的毕生所学、向外奉献着自己的所有力量,他们穷尽一生回馈党的恩情,向人们阐释人生的意义。而像石老、任老、简老这样没有“退休”的还有很多,截止2019年以来,该县开展“311”工程,许多离退休老干部又纷纷加入到脱贫攻坚中。有的老专家举办起免费的技能班,培训农民300人次;有的老干部组织起法治教育宣传,累计开展240余场,受教育青少年7.5万余人次。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这些感人事迹和数据的背后,是中华民族骨子里的文化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之间传承。(李旺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