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千方百计解决贫困群众就业

2020年03月31日08:3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霞

受疫情影响,老东家还没开工,不能坐吃山空。日前,徐明贵精心准备好自己的资料,赶到遵义市汇川区住建局应聘,这里正面向社会招聘80名园林绿化工人。

这场招聘规定了应聘对象: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及贫困劳动力为主,年龄50岁以内。应聘成功者将派往汇川区住建局园林站上岗,表现优秀的还可以担任队长等职务,并享受相应补助。

优厚的条件吸引了包括徐明贵在内的250名搬迁群众参与。

眼下,正是春茶采收季。余庆县20多万亩茶山,成为吸纳村民就业的“沃土”。

“往年这个时候,我都到东莞的工厂上班了。”积善社区的黎仕怀说,受疫情影响,暂时不打算出门,听到招收采茶工的消息后,他早早就报了名,这段时间,他都在花山苗族乡白茶种植基地采茶。

“近期,我们组织了60余名搬迁群众到茶叶基地采茶,往年,他们早就外出打工了。”积善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林森说。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尽力保障滞留在家人员稳定增收,遵义市结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对各地劳动力情况进行摸排,重点对未就业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进行跟踪了解,建立信息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

在积极帮助农民工返岗就业外,对于有技术无外出就业意愿的人员,遵义结合农村产业革命,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吸引懂技术、善管理、有资金的人员进入农村产业,培育更多农村产业革命生力军。

同时,主动协调发改、农业农村、商务、交通、住建等部门,动态掌握复工复产企业劳动力需求,及时发布复工复产企业信息和岗位需求,帮助解决人员就近就地务工;对于“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适当开发保安、保洁员等就业援助专岗或公益性岗位,帮助符合条件的就业能力偏弱的人员实现就业;对于有创业意愿的,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辐射效应,通过开展网上创业培训、给予创业补贴、降低创业担保门槛等方式,鼓励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创业条件的返乡人员留在家乡发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