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夹石镇:500余亩茶园载起村民致富梦

2020年03月30日11: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当地群众在茶业基地上务工除草。罗猛 摄
当地群众在茶业基地上务工除草。罗猛 摄

连日来,沿河县夹石镇敖家村八公田茶园里,几十名工人正在一边忙着除草、施肥,一边唱着自编的山歌,欢声笑语荡漾在山里谷涧……

敖家村是该镇的贫困村,到目前为止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584人,村里土地大多都集中在后山的八公田,几年前,该村村民们大胆谋划,集体合议,各尽所能,把八公田500余亩的土地全部种上绿茶,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过上快乐幸福的新生活。

茶产业是一个前期投入较大、管护周期较长的产业,由于不能立竿见影,后来就放弃了管护,导致茶园杂草丛生,茶苗也有成活率不高,大部分村民抱着遗憾而选择了外出务工。

2019年,夹石镇引进了贵州沿河一昇生态产业有限公司投入了500余万元,把茶园流转过来,和村里签订了利益联结机制,每年将利润的10%作为村集体经济,用工优先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的茶园整理和补植补种以及新建300亩茶园已全部完成,占地2000余平方的加工厂房建设已即将投入使用。

茶园的建设,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和拥护,也再一次点燃了村民们的茶园致富梦。该村66岁的杜胜娥,老伴常年因病不能干重活,生活都靠政策的扶持和子女打工来维系,现在她每天都在茶山打工,一天70元,还负责中餐,她高兴得不得了,一直感恩党的好政策。“现在的政策对我们敖家村支持力度大,像我们这些老龄人都有地方挣钱了,我感觉非常开心。”

该村同样也进入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怎样让因种种原因不能输出的劳动力就业也是攻坚的关键所在。该村36岁的简田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两个孩子还小,还有老人也需要照顾,茶园刚好为他们和年龄稍大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她和爱人在茶园一个月能够挣5000多元,还有土地流转费,他们对脱贫充满了信心。“现在政府引进老板来这里把这片茶建设起来了,我们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里一个月就有2000多元,一定可以脱贫致富的。”简田芬说到。

同样在茶园搞管理的张进也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他和妻子都纳入了茶园的固定工人,一年不用像以前一样来回奔走,感觉到生活有了稳定的依托。“我现在在茶山上做管理,一个月3000多,感觉到很知足,茶山在敖家村里,我也不用出去务工了,公司还给我们缴了养老保险,还很稳定。”张进满足的向我们介绍到。

茶园的用工涉及敖家及毗邻苟家、河坝、旧香等几个村寨,茶园的固定工人全部来自敖家村的贫困户。“我们公司本着不断做强做大生态茶产业为宗旨,带领一方百姓共同致富为追求,坚持做到不拖欠老百姓工资,让村民和公司持续增收。现在我们基地上有40多个工人在劳作,固定工人有10人,忙的时候有100多个工人。我坚持按时给他们发放工资,我的愿望是和敖家村村民打成一片,把茶产业做好,和他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贵州沿河一昇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时生说。(罗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