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六铁路精调忙

2020年03月29日19: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图为重庆工务段安六铁路线路精调作业现场。
2图为重庆工务段安六铁路线路精调作业现场。

连日来,新建安顺至六盘水铁路轨道精调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我们主要负责正线41.766公里、到发线1.4579公里、9组道岔的轨距精改、精测、大机捣固以及联调联试期间几何尺寸消缺工作。”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工务段安六铁路精调现场负责人、线路技术科副科长李源杰说。

安六铁路全长约125公里,为国家I级双线客运专线,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3月25日起,进入静态验收阶段。该线建成投用后,贵阳至六盘水的铁路旅行时间可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将进一步完善贵州省城际铁路网,合理引导城镇空间布局,推动黔中经济区和毕水兴经济带发展,对于我国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3月10日,重庆工务段组织37人的精调队伍从山城重庆开赴凉都六盘水,他们平均年龄30岁出头,大多是青工。驻地对面有一家包子店,大伙儿去买早餐,老板看着他们穿着统一的作业服,得知是从重庆来调试高铁的,便为每人免费赠送1枚鸡蛋,付钱也坚决不收,每天如此。

“一枚小小的鸡蛋,也许值不了多少钱,但代表着老百姓对安六铁路的支持和期待。我们更感责任重大,只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全力以赴完成施工任务,不辜负他们的重托。”技术员刘飞听说“送鸡蛋”的故事后动情地说。

在作业中,大家严格按照“坚持初改更换轨距挡板、调整歪斜胶垫、清扫承轨槽一次到位,坚持精调时内松外紧、内紧外松、更换挡板符合规律,坚持画撬、改道、复查形成流水线,坚持画撬符号统一、道尺校正统一、轨检仪回检统一,确保精改质量达标”的工艺工法进行作业。

“第一遍是通改,大部分轨距尺寸将在合理范围,部分进行第二遍精改,完成150米的精细化改道,我们小组只需要两三个小时。”2016年入路的米华灿说。其实,他带领的小组作业速度是最快的。他在钢轨上熟练地写下代表需更换扣件的型号的数字或紧固螺栓的顺序的符号。

转业“老兵”到精调“新兵”。李靖,从部队转业的他,去年年底入路的“新兵”。在精调现场从学习使用道尺开始,到现在“什么时候往里改,什么时候往外改,紧固螺栓的顺序”都能熟练掌握。由于测量轨距弯腰次数过多,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但他觉得能参加精调,是一种荣幸,不仅学到了东西,也丰富了经历,增长了见识。

张豪,重庆西线路车间班长,从渝贵铁路到川黔铁路,再到现在的安六铁路,一直负责改道作业。在作业中,他根据渝贵线大机捣固后轨距会偏大的经验,按-0.1毫米到-0.2毫米的标准进行作业,在轨道质量指数TQI中,轨距均方差均值在0.09到0.1之间,与不超过0.15的标准高出了一大截。同为班长的周宇翔,在精调中“传、帮、带”,青工谭应龙和郑宗茂由于第一次参加精调。在周班长的讲解和示范下,谭应龙在26日的改道作业中,轨距均方差达到了0.08,是改道作业的最好成绩。

“周星易这个大学生很不错,肯动脑筋,把我教给他的方法给优化了……”刘飞称赞道。第一次接触精调的他,学习过程中对方法不断总结优化。比如第一次改道原则上是通改,但他在作业中结合轨距,对轨距达标的保持原状,后面整治扣板密贴时再更换轨距块,工作量减少,工作效率提高。

改道作业结束,用“0”级轨道检查仪进行作业质量回检。对于不合格的地方,不过夜,立即整改。“目前已完成了线路精改17.05公里,正线精测40.93公里。在精改区段中,静态TQI轨距分量0.12、轨变分量0.08。对于这个结果,我们会不断改进工艺工法、优化人员组织,倒排施工计划,高质量完成安六铁路的精调任务。”李源杰说。

他们在精调现场,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毫厘必争,锱铢必较。早上7点出门,回到驻地已近晚上8点,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只为安六铁路的开通保驾护航。(文/图 罗浪)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