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管保“酒香” 着力帮扶促发展

——贵阳市白酒小作坊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扫描

2020年03月28日10:38  来源:贵阳日报
 

3月24日上午11点30分,开阳县城关镇群兴村李少志白酒小作坊负责人李少志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自行关闭了白酒小作坊。

“后期,市场监管局将根据我的实际困难,帮助我另行选址建设新作坊,我相信他们。”李少志说。

在前期白酒小作坊摸底普查中,开阳县市场监管局摸排发现李少志白酒小作坊设置在猪圈旁,生产环境恶劣,执法人员责令其停产并进行生产条件改造。

两个多月来,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解沟通,向李少志宣传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有关生产要求,讲解生产条件改造要求。由于该作坊确实无法通过改造达到《贵州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经多次动员和耐心说服,李少志终于下定决心关闭了小作坊。

取缔李少志白酒小作坊只是全市白酒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贵阳市加大对白酒小作坊整治力度,把食品安全生产摆在首位,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对于违规生产的小作坊,并非简单地“一关了之”,市场监管部门还要帮助生产经营者改善生产条件,重新开展生产经营。“针对被取缔的小作坊当事人的经营意愿,我们将加强事前帮扶,帮助生产经营人员选择合适的地址建设新作坊,帮助他们规范工艺流程,避免重复改造。”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局探索建立小作坊集中生产加工区,把取缔的小作坊集结在一起,统一生产建设规范、统一建立完善食品生产制度,改进设备工艺,对小作坊负责人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引导经营者合法合规经营,提高从业者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集约优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监管效能最大化,以调整生产模式带动经营者的积极性,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自2019年9月开展白酒专项整治质量提升行动以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控制和风险防范,严厉打击白酒违法生产行为,整治白酒质量安全隐患。目前,全市共取缔白酒小作坊31家。

监管部门持续强化白酒加工小作坊依法登记工作,全面排查辖区内白酒加工小作坊,依法取缔不符合登记条件的白酒加工小作坊,严格控制白酒加工小作坊增量。

严格证后监管。加大对白酒小作坊投料、制曲、发酵、蒸馏、贮存等重点环节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不符合登记条件的小作坊,责令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达不到要求的,撤销登记。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督促白酒生产小作坊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贵阳市白酒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参考规范》要求,加强卫生管理、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制度,保障白酒质量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白酒小作坊质量提升工作,打造辖区白酒加工小作坊质量提升示范点,推动“孵化”模式,将有条件的白酒加工小作坊培育提升为食品生产企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