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安春茶萌新翠 村民勤春采茶忙

2020年03月27日08: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花溪区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日,笔者在久安乡小山村看到,一片青翠在山谷间连绵起伏,忙碌的村民们点缀在茶树间,双手穿梭,轻轻掐下嫩绿的茶芽,放进腰间竹篓里。

小山村400多亩茶园是久安乡由“黑色煤窑”变身“绿色茶园”以来最早开发的茶叶基地。随着气温逐步回升,除九龙山茶产业核心区以外,小山村、雪厂村、久安村等生态茶园里的茶叶也争先恐后地吐露新叶,陆续进入明前茶的黄金采摘期。

“采1斤茶青可以收入20元,每天最多的时候可以采摘9-10斤,少的时候也可以采摘4-5斤,一天就能收入200元左右。”久安乡的村民守着家门口变身采茶工,既增加了自家的收入,又解决了茶园用工难题。

“茶树生长快,采摘鲜叶不能等,采下来不能捂。”贵州贵茶有限公司种植技术员王连建介绍,“连日来,贵茶的茶园内每天都有四五十位村民采摘春茶。明天,红宝石、绿宝石茶叶正式采摘后,需要200多名采茶工。”

据了解,目前久安乡茶产业种植面积20000余亩,在“都市近郊茶文旅示范区”发展定位的带动下,已实现94户16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全面脱贫,1600余户3700多人参与茶产业,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田花 魏星 胡流冰川)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