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中那份担当与责任

——江口县中医医院疫情防控记略

2020年03月27日08: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干部职工纷纷主动捐款。刘敏 摄
干部职工纷纷主动捐款。刘敏 摄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

面对疫情,贵州省江口县中医医院积极履行公立医院社会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统一部署,全院296名医务人员齐心协力,奏响了一曲“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战歌。

迅速部署,第一时间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江口县中医医院取消春节等假日休息,第一时间集结队伍,强化措施,全力备战抗击疫情。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在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二是设置专项工作组,及时落实防控工作。根据防控工作实际,在领导小组下设置了综合协调、健康宣传、物资保障、院感防控、后勤保障、疫情监测报告、疫情专家研判、督导检查等8个专项工作组,并明确每个工作组职责,将工作要求责任到组、责任到人。三是发动群众参与,构建群防群控体系。除领导班子和党员率先垂范,普通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防控,还对家属和患者做好健康宣传,做到工作有条不紊,全方位构建了查、防、控、治、保、导“六位一体”防控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争分夺秒,不分昼夜建立疫情防控“主阵地”

防疫战打响后,江口县中医医院不分昼夜,先后建立了四大“主阵地”,为打赢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在急诊科门口临时搭建预检分诊台,派9名专职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守好第一道防线。二是在原疾控中心改装设置了发热门诊,派6名专职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做好发热患者处置工作。三是在凯德分院装修改造,设置全县新型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留观点,派8名专职医务人员全脱产开展留观工作。截止目前,隔离观察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留观人员共116人,在这个全县潜在风险系数较高的场所,该院医务人员为留观人员提供全方位医学观察、生活保障、健康教育等服务,倾情倾力让留观者们充分感受到“家”的味道。四是在高速路口搭建临时帐棚,建立执勤点,在高速路口执勤点取消后,马上又转战到客车站建立执勤点,截止目前,该院共抽派468人次参加高速路口和客车站执勤。

积极奉献,同舟共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医务人员和医用物资尤为紧缺,但该院坚决执行全县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充分彰显公立院应有的担当。一是千方百计采购医用物资,向县委、县政府提供一次性口罩25000个、一次性隔离衣500件、一次性帽子14000个、检查手套7000双、额温枪80把、酒精300L,84消毒液190kg。二是为患者及家属免费发放口罩。从3月初起,共为患者及家属免费发放口罩4000余个。三是为江口城区187个疫情防控点值守的740余名干部免费发放17760包预防新冠肺炎中药配方颗粒,为执勤人员的健康贡献一份力量。四是全院干部职工主动募捐支援疫情防控。为充分展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全院干部职工纷纷慷慨解囊,积极主动募捐,共筹集36890元现金支援疫情防控。五是为学校复学做好医疗保障。为引导老师及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该院派出4名医务人员驻守在县四中和淮阳中学,为两所学校1600多名师生复学工作做好医疗保障。六是对外出务工群众健康体检仅收取成本费用。为减轻外出务工群众经济负担,凡他们到该院做健康体检,仅收取130元成本费,截止3月23日,该院共为1068名外出务工健康体检群众减免费用182585.2元。

牢记使命,勇做保护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口县中医医院广大干部职工不顾个人安危,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逆向而行,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疫情防控以来,该院100余名同志主动请缨,自愿到疫情最严重的一线参加防控工作。经上级统一安排,2月6日,心脑血管内科护士长何飞出征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参与救治工作。2月16日,她又随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转战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在两所定点医院战“疫”期间,她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娴熟的护理技巧,护送了一批又一批的新冠肺炎患者出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使命,诠释了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战斗精神,得到无数患者的好评。

何飞只是该院众多医护人员中的一个缩影。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着广大干部职工,多名同志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全县卫健系统6名火速入党人员中,该院有4名同志转为预备党员,另有3名同志转为积极分子。

“越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越要履行好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越是抗击疫情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出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考中,江口县中医医院积极履行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全院296名医务人员经受住了考验,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服务两不误,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皮海燕 刘敏)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