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县洪渡镇:三月好春光 人勤耕种忙

2020年03月27日15: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委第一书记王刚祥与驻村干部一起搬运红薯种。李忠明 摄
党委第一书记王刚祥与驻村干部一起搬运红薯种。李忠明 摄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三月给人带来的是欣喜和希望。走进沿河县洪渡镇,放眼山丘河谷,广袤的地里处处是驻村干部和农民忙碌着春耕备耕的身影,流转土地、技术培训、翻土除草、施底肥、育苗......,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陈明关是皂角村产业扶贫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该镇7个村(社区)都成立了“村社合一”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和利益联结贫困户方式,因地制宜发展了辣椒、红薯、蛋鸡等短、平、快产业。同时,通过给群众提供技术培训、免费发放种苗、保底收购等方式,动员群众自主发展,让贫困群众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有效拓宽增收渠道,助力脱贫攻坚。

“微风拂面春意浓,大地回春暖融融。”春日下的皂角村,大片的古树核桃已抽枝发芽,梨花桃花开的正盛,连片的土地已翻种,农民们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其间,施肥、播种、盖膜,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充满了生机,群众脸上笑意正浓。

罗长坝贫困户,因为年过半百,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三口靠着几亩土地过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近年在村合作社产业发展的带动下,每天到产业基地务工,加上土地流转资金,一年在家门口务工就可以稳定增收四五千元。 

“我们村上办了合作社,给群众带来了很大好处,群众把闲着的土地流转出去了,我们贫困户还可以享受利益联结分红,最重要的是一天跟着在地里干活挣点钱,家庭收入多了一份保障,同时还可以兼顾自家的庄稼。”陈明关如是说。据了解,在产业基地务工的群众大都是贫困户,在产业用工方面,村合作社优先考虑贫困户务工需求。

“为助力春耕生产,我们驻村攻坚队员到各组各寨召开院坝会,动员群众调减玉米,发展高效产业,并组织群众参加技能培训。”该村指挥长冯亚军告诉笔者,“今年我村申报财政扶贫资金70余万,用于发展到300余亩朝天椒,共利益联结贫困户19户87人。另外,我村计划发展红薯80余亩,高粱520余亩,在原有的1000余亩古树核桃长效产业上,实现了产业发展长短结合。这段时间正是春耕时节,村合作社还请了十几名名群众帮忙,80元一天,切实给老百姓带来了收入,我们也感到充实满足。”

为巩固脱贫成效,结合县“四大产业”发展规划,该镇大力发展特色高效产业,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统筹推进产业项目和产业结构调整,健全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据了解,该镇2020年新发展蛋鸡养殖5万羽、生猪代养2800头,种植高粱3000余亩、红薯1000余亩、辣椒1000余亩、黑木耳100余亩。目前,各项产业正在有序推进中。

时下,春意浓浓、万物复苏,脱贫攻坚的“春风”吹得正猛。在洪渡大地的各处田间地头尽是一片春耕繁忙景象,全镇干部群众正在绘就一幅“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画卷!(罗素花)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