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供电局:10千伏江茶线助力茶乡脱贫致富

2020年03月27日13: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茶农正在进行春茶采摘。姚鑫凤 摄
茶农正在进行春茶采摘。姚鑫凤 摄

走进黔西南州普安县东城区江西坡镇,一派欣欣向荣的面貌。这里,因为茶,老百姓在脱贫攻坚决战中找到了致富“金钥匙”。

江西坡细寨村曾经是出了名的山旮旯,如今家家户户却住上小高楼,开上了小汽车,家里更是各式的电器,2020年3月普安县退出脱贫摘帽,如今“白叶一号”也在这里安了家,村民离小康生活又进一步。而这一切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全力帮扶当地茶产业的发展推动地方经济振兴乡村。

3月,春雨淅淅,万物复苏。茶园满是翠绿,正是春茶采摘生产时。

普安江西坡红茶,被中国茶文化研究专家誉为令“三千粉黛无颜色”的“茶中杨贵妃”,普安红茶,因独有的天然环境,春茶比国内其他产茶区早上市20天,被称为“茶中第一春”。缘于“普安红”的闻名,为其供电的10千伏线路也命名为10千伏江茶线,这条供电线路穿越崇山峻岭和茶园,肩负着970多户人家和23个茶厂的供电任务,与千年古茶树一道守望着茶乡这片热土,给茶乡人民送去脱贫致富的希望。

优质电力助春茶抢“鲜”采摘

“你们供电局还用飞机来检查线路啊?”

“得知你们全面复工复产了就过来看看,要保证炒茶正常用电嘛,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尽量是我们多跑腿,你们少出门。”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副所长周志波说道。

3月20日,在普安县江西坡镇,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普安供电局员工王磊对10kV江茶线进行无人机巡视、护航茶叶加工生产。

每年3月份正是普安红茶采摘、生产、加工的关键时期,在春茶开采前,普安供电局都会组织党员服务队针对制茶企业用电线路和用电负荷实际情况,上门为茶企业等重要供电区域开展上门用电服务。

从细寨布依人家茶叶合作社理事岑开文处了解到,建厂后,随着工艺的改进和规模的扩大,准备使用自动化水平更高、生产规模更高的茶加工设备时,遇到了瓶颈,因生产量大,开三台机器时线路会发热,甚至发烫,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工作人员深度检测发现其中一组开关导线绝缘层有烧焦痕迹,导线用的是16平方的铝芯线,铝芯线载流量小,通过负荷计算电流值,使用铝芯线不能满足生产要求,工作人员建议换成铜芯线。“现在只开了一台机器,开三台的时候直接会烫手,安装机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16平方的线就够了,没有考虑过我们实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偏差,也没为我们计算过,还好你们来帮我们解决了这个疑问,长期发热发烫就怕发生安全事故。”岑开文说。

“在开展农网改造项目上报时,特别强调了加快重过载农村台区改造升级,特别是对接茶叶产业发展,对江西坡镇、青山镇、地瓜镇、楼下镇以及盘水街道、南湖街道的重点茶叶产区实施了农网改造升级。”普安供电局副局长赵仁松说道。

电企联动助推脱贫攻坚

“师傅,你们茶厂的用电设备我们都检查过了,都处于正常状态,大可放心使用。”3月18日,这是该局党员服务队党员周志波、舒进对富红茶厂制茶加工设备进行检查,向茶厂负责人张宁反馈检查结果的一幕。

走进富红茶厂,只见7、8个工人在紧张忙碌着,各种炒茶设备正常运转,流水线作业。张宁介绍了炒茶的全部过程,茶叶从采摘到加工成成品需要经过除湿、杀青、理条、做形、脱毫、烘干和提香7个步骤,每个步骤都需要机器设备加工。张宁指着炒茶设备说,我们有多功能炒制机、输送机、揉捻机、烘焙机、分选机和装袋机等,茶叶加工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电。为了保证茶的品质,不能让茶青过夜,当天采收的茶青必须当加工天完成。采摘好的新鲜茶青得以快速加工和上市,离不开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

近年来,由于供电稳定,电网员工服务到位,加之地方政府扶持力度加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用于茶叶产业基地建设、市场开拓、科技推广、品牌打造等,每亩茶园种植补助1800元,对新申报并获有机茶园认证的企业,茶园面积在300亩至1000亩的奖励5万元,1000亩以上的奖励10万元。

“我们这里百分九十以上的家庭都从事与茶相关的,以前都是村里的留守老人来采茶叶,现在政策好,政府大力扶持我们茶产业,现在去广东、福建打工的年轻娃娃越来越少了,我一天可以采4斤茶,一天就有160元左右的收入,比起干苦力好得太多了。”采茶人卢关辉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说。

据了解,江西坡也是属于“十三五”规划脱贫摘帽贫困村之一,现在有500多户贫困户茶园亩均收入超过9000元,用勤劳的双手在茶山种出脱贫致富之路。

“大城市虽然好,但我们这个小地方也不差,空气好,路也好,家头用的电器和大城市都是一样的牌子,家家有小院,如今我们当地的茶产业发展得又好,日子很舒坦了。” 江西坡镇茶农王昌说道。(冯浩 姚鑫凤)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