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开典:5年驻3个村  转变“战场”不变初心

2020年03月27日15: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如诗如画的联山湾村
如诗如画的联山湾村

当你走进荔波县小七孔镇联山湾村,或者是走进佳荣镇威岩村,或者走进茂兰镇立化村,都会看到这些乡村的道路变宽了、车子多了、产业兴了、文化气息浓了、村容寨貌好了、村民笑了。而这一切,多多少少都注入了荔波县委宣传部副科级干部、派驻茂兰镇立化村脱贫攻坚队员、瑶寨组网格员韦开典的心血,这也正是他“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初心”的体现。

今年,韦开典要实现把瑶寨组努力建成宜居村寨。这段时间,他带着村民硬化瑶寨至余家通组生产道路。

韦开典说:“寨瑶是立化村唯一的一个瑶族寨子,也是荔波散居瑶族的寨子,全寨共有18户78人,其中贫困户9户42人。为改变瑶寨基础设施条件差的现状,2019年我在担任瑶寨网格员期间,积极争取相关单位、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大力支持,帮助瑶寨修建串户路、文化活动广场、停车场、公共厕所、禾仓集中摆放区,发动瑶寨组群众、余家组群众出钱出力和无偿提供土地,修建了连接瑶寨和余家两个组的生产道路,今年在县民宗局的大力支持下实施路面硬化,使两个村民小组已经撂荒的耕地能够重新耕作起来。”

韦开典是荔波县布依族干部,从2015年起到现在,他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2015年8月,随着荔波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韦开典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任上主动请缨到家乡小七孔镇联山湾村担任第一书记;2018年3月,他从小七孔镇联山湾村转战佳荣镇威岩村;2018年11月又从佳荣镇威岩村调整到茂兰镇立化村。

小七孔镇联山湾村依山傍水,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村民们至今还保留着丰富多采的布依族传统民风民俗,又处于荔波县大小七孔风景区缓冲区,属于贵州省省级水利风景名胜区。在驻村任第一书记期间,韦开典倾力打造这里的民族乡村旅游产业。

韦开典说:“民族文化是旅游产业的灵魂,当时,我主要组织群众代表到广西桂林和巴马,省内贵阳花溪、黔东南凯里、贵定音寨、福泉黄丝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回来后就组织大家充分挖掘村里的布依族文化,加大活动场地、水电路讯以及接待食宿条件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以联山湾六月六布依歌节为代表的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出联山湾乡村体验旅游产品,吸引游客进入联山湾带动消费,增加村民收入。”

联山湾村村支书龙永兵说:“当时,在韦开典的带领下,我们村联山湾在2016年底终于有机会搭上了荔波景区提质扩容改造的‘顺风车’,政府投资近3亿元人民币对联山湾进行整体包装建设。现在,我们村的旅游产业发展有了起色,‘联山湾六月六布依歌节’已经成为我们的文化品牌,有效带动了村里种养殖业、民族餐饮等产业发展,实现了平均年接待量1.2万人次,全村230人可实现人均收入8600元以上。带动了85户贫困实现脱贫致富。”

2018年3月,韦开典从小七孔镇联山湾村转战佳荣镇威岩村。在这里,他通过深入调查后,大胆提出威岩“沟改河”设想,带领这里的村民进行乡村环境改造,谋求更好的发展。

威岩村村主任欧敏巨说:“韦开典同志到我们村工作后,带领我们进行拉吾下河山旅游道路开挖,建设威岩文化广场,举办了2018年威岩村思想扶贫大会暨六月六布依歌节和首届丰收节、重阳节等系列节庆活动,推出了孔雀饲养、佳荣牛特色餐饮系列、布依民族文化等品牌产业。帮助我们理顺村民代表管理制度、村委会公章管理制度、村寨环境卫生公约等,提高村支两委战斗力和办事效率,推进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形成了常态化管理。”

2018年11月,韦开典从佳荣镇威岩村调整到茂兰镇立化村。

据立化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昌武介绍:“韦开典一到这里后,就结合村情民情,带着我们组织村里开展‘枇杷采摘’节等活动,多方化缘,解决了立化村委办公阵地问题;安装了立化村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广播系统;实施以岜昔为主的移动新区灯带安装,亮化美化了新村;发动瑶寨组群众筹资、争取援补助的方式加密安装了每家每户的太阳能路灯;发动余家组、瑶寨组共同努力筹资、攻坚队补助和外援支持的办法开挖了余家至瑶寨近1公里的生产道路;2019年7月28号正式启动开挖建设瑶寨至广西驯乐乡大吉村公路并硬化,实现了群众期盼40多年之久的跨省通村脱贫致富路,打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韦开典除了带领大家做好乡村发展外,还围绕助学、扶危济困等方面开展学习用品、衣物等各种捐赠活动8次,价值超过12万元,帮助130名贫困学生、55户贫困家庭,30名贫困孤寡老人渡过难关。

5年驻3个村,韦开典始终坚守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为党和人民的脱贫攻坚事业默默奋战在一线。

韦开典表示,现在仍然在脱贫攻坚一线,将继续与群众一起并肩作民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文/图:韦忠益)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