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赵贵山:面对村民深情挽留 毅然决定延长任期

2020年03月27日10: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带领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刘波 摄
带领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刘波 摄

2020年伊始,贵州省水城县顺利完成了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近日,水城县蟠龙镇党委政府向中科院地化所发来题为“战疫情、攻脱贫、拔穷根、一路有你共奋进”的感谢信,向地化所多年来给予蟠龙镇二道岩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扶表示衷心感谢!

水城县是中国科学院定点扶贫县之一,蟠龙镇二道岩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发展缓慢、属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户767人,脱贫任务艰巨。2018年4月,地化所派基建处副处长赵贵山同志驻二道岩村,任这个深度贫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水城脱贫攻坚党支部与二道岩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共筑坚强战斗堡垒,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向贫困发起总攻,誓要拔穷根、富百姓、达小康、共同踏上致富路。

两年多来,地化所水城扶贫党支部和水城扶贫工作队根据该村实际情况,利用地化所科技成果“路--池一体化集雨蓄水灌溉技术”,投入资金90余万元,兴建六个100立方米的室外蓄水池,灌溉面积达1080亩,解决猕猴桃、精品水果等产业季节性缺水困难。开展了刺梨、马铃薯、中药材、猕猴桃等科技扶贫项目,投入价值逾16万元的各类优质种苗发展生产,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还免费提供了专用菌肥和技术资料。地化所全所职工连续两年为升入大学、中职、高中的学子们献爱心,累计捐款2.3万元,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知识改变命运、立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

赵贵山上任后,带领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排解农户多年积压的情绪和矛盾,拉近党群和干群关系。与贫困户谈心交心,找出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教育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积极帮助失学儿童返学,扎实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自筹资金16.5万元为贫困户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兴办农民讲习所,两年来帮扶172户674人脱贫,使二道岩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7%,2020年元月顺利实现脱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赵贵山时刻惦记着村里的抗疫和脱贫攻坚工作。2月2日,在疫情最严峻时刻,他放弃休假、毅然返村投入抗疫第一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带领村民相继开展了猕猴桃果园管护、刺梨修枝套种,扩大马铃薯等种植面积,引进种植蜂糖李420亩,为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二道岩村还有剩余贫困人口29户93人,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尚未达成,且相对贫困还将长期存在。面对全村5250名村民的深情挽留,赵贵山毅然决定延长任期,脱贫不脱帮扶,把退休前的时光全部奉献给乡亲们。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力争今年上半年全面消除贫困,下半年进一步查缺补漏、做到不掉一户不落一人,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在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还将与水城扶贫工作队一起,积极做好十四五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美丽的新二道岩而不懈奋斗!(田弋夫)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