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市保田镇:梨产业带来好光景

2020年03月27日15: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保田梨产业。张洪丹 摄
保田梨产业。张洪丹 摄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阳春三月,盘州市保田镇马鞍山3000多亩梨花竞相开放,一片片、一排排、一朵朵或红或粉或白的花朵,把村庄装点得格外美丽。

常有赏花观景的人,他们或车览,或徜徉花下,尽情的感受着这田园风光。清晨,徐徐清风,带着雨露的梨花晶莹剔透,让人感受勃勃生机;正午,阳光明媚,梨花绽放,洁白无暇,让人激情满怀;傍晚,夕阳西下,金黄的阳光洒满梨园,催人遐思,让人留连忘返。

梨花美,村庄美,但更美的是老百姓脸上即将丰收的喜悦。

马鞍山,地属盘州市保田镇鲁楚坡村。正在梨花树下栽种小黄姜的村民刘福刚算了一笔账:“我正在栽种的是极品生姜,这块地1亩左右,能产出生姜2万余斤,按现在市场价2.5元/斤算,可卖5万元左右,除去成本这亩地可赚4万余元。”

“我们这里可以说一年四季都有收入。现在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有滋有味。这得益于我们听党话,支持政府政策,只要政府布置的产业,全村都全力支持。”刘福刚乐呵呵地接着说,春季掏出地窖里的小黄姜以错季节价格上市卖后,买些小黄姜、竽头种子抓紧抢种;夏季等梨子、黄桃成熟,又可以买水果赚钱;秋季挖出地里的芋头磨粉卖钱;冬季清理杂草种种菜,又可以赚点钱。

保田镇属于典型亚热带季风气候,适宜经果林种植,其中金秋梨种植已有多年传统。由于市场过于饱和,当地出产的黄花梨一度出现了滞销的情况,果农们的收入一年不如一年。

2016年以来,保田镇秉承“大健康、大旅游,农旅融合”的发展理念,由平台公司农林投公司投资建设马鞍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出梨园、五朵金花、月牙泉等景观。

利用该项目建设的契机,鲁楚坡合作社在原有梨树的基础上,集中连片种植黄金梨、园黄梨,并在梨树下套种生姜、薏仁米、黄小米、花生等作物。

鲁楚坡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马鞍山122户将自家拥有的梨树、土地纳入鲁楚坡合作社管理,合作社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将梨园分包到各户,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协会、农技部门提供技术服务,村合作社提供销售渠道,对林下套种作物实行保底收购等方式管护及销售,增强市场竞争力,增加梨农收入。密植梨园由合作社与农户采取产业承包的方式,农户承包产业基地进行林下套种,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林下套种主要以生姜为主,由盘州市姜业公司负责保底收购。

2017年,随着3000亩梨花的竞相开放,保田镇向梨借“力”,举办了首届盘州·马鞍山梨花旅游文化节,吸引了2万人来保田马鞍山游赏。

赏美景是游客参与文化节的主要目的,而对于保田镇来说,举办文化节则是要解决果农产品的销路。在首届文化节上,主办方特意设计了游客嘉宾梨树认购环节,部分游客以99元每棵的价格认购了1300余棵梨树当年结的果实,既预售了产品,又引来了游客,马鞍山的村寨里逐渐热闹起来,也为当地农户带来了更多收入。

“趁着好势头,我们合作社2017年采取‘三变’模式,种植了上千亩黄桃,涉及500余户1800多人,目前黄桃长势良好,今年初挂果,农民又可以增加一项收入。”鲁楚坡合作社颜理事长说。

发展梨产业,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鲁楚坡村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好路子。(张洪丹)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