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环保:双手弹钢琴 战“疫”防“污”两不误

2020年03月26日09: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铜仁市生态环境局思南分局积极作为,重点围绕饮用水源监测、污水处理设施杀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医院污水规范处置,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同时,为打好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决胜之战,思南环保铁军全力以赴,以决战决胜之姿,构筑“思南阵地”最强防线,统筹兼顾打好战“疫”和防“污”两场硬战。

弹好饮用水源“测”字曲。将饮用水水源安全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督检查重点,对全县22个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点进行每日巡查,实时掌控水质状况、科学安排检测频次,通过对余氯、28项常规指标、61项小全分析等指标的检测,严防新冠病毒通过水体扩散传播。截至目前,共安排44人次对县城饮用水源实施应急取样检测,监测显示结果均为正常。

弹好医疗废物“督”字曲。铜仁市生态环境局思南分局开展了37批次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568人次,对全县50家医疗机构废弃物产生收集、分类储存、运输处置实行全程监管,严格落实“日收集、日转送、日处置”要求,通过实行专人管理、及时收集、双层包装、分类存放、标识醒目、记录规范、联单转移等措施,确保疫情处置产生的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对检查存在的问题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确保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医院污水环境安全。截至目前,共下达整改通知书29份,已整改完成29个,责令停业整改医疗机构1家,实现了医疗污染处置规范有序、有源可溯。同时,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在督查指导县人民医院、县民族中医院两家定点医院、铜仁环创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每日开展余氯自行监测的同时,组织监测人员每周一次对两家定点医院污水处置设施消毒池和排口出水开展余氯监测,并以监测结果指导医院按规范完善消毒工作,确保医疗废水消毒到位、排放达标。

弹好环境信访“实”字曲。加强信访工作组织领导,形成信访办理制度,定期组织信访专职人员培训,提升信访专职人员业务水平,扎实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建设,规范信访办理。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严格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反映的环境问题情况及时调查处理。目前,共接到群众投诉14件,已按时办结9件,5件正在办理。

弹好蓝天保卫“防”字曲。坚持防治结合、标本兼治,全面抓好工业固定源稳定达标排放,对水泥等重点行业实施综合治理,对建筑施工扬尘、道路运输扬尘等实施最严格的环境监管和治理;对城区饮食业油烟污染进行全面清查,坚决遏制燃煤炉灶使用反弹;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检查,对省厅下发思南县四家涉Vocs企业进行了现场专项执法检查,指导各企业制订整治方案,限期整改;指导机动车检测机构严格按照新标准对非免检车辆登记注册,截至目前,已登记注册非免检车辆138台、淘汰黄标车辆共9台;切实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预警,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确保县城空气质量。

弹好复工复产“服”字曲。坚持寓优质服务于严格执法中,力所能及地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疫情防控、环保设施运行等方面的难题,对部分企业因长时间停工出现的短暂超标给予合理的过渡期,帮助企业做到有序复产和环境保护“两不误”。截至目前,已检查完成复工复产规上企业31家、土壤修复治理项目2个。(思南环保)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