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驻锦屏工作队:决胜脱贫攻坚的脚步一刻也没停下

2020年03月26日16: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春,小江村第一书记田景甲(右一)在抢收林下木耳。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供
2020年春,小江村第一书记田景甲(右一)在抢收林下木耳。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供

锦屏县是贵州省的深度贫困县之一,2016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强有力的帮扶干部组成驻锦屏县同步小康工作队到点帮扶,全县贫困人口从2016年5.13万人下降至目前的不足2000人,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成功脱贫出列。2020年,工作队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落实总书记“四个不摘”的重要指示,全身心投入在农村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誓要攻克绝对贫困的最后堡垒,实现贫困人口“清零”的目标。

战疫情、保销路

近段时间,在三江镇小江村,村民们正在抢收林下培植的新鲜木耳,这是省市场监管局直接投资的农业产业,有力助推该村摘下了贫困的帽子,如今仅剩的未脱贫人口5户14人也在这个合作社里务工。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在自己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已推出了“战贫有我”专栏,帮助所驻村在积极宣传,帮他们打开销路。

“受疫情影响,冬春的首批木耳确实存在部分滞销的情况”小江村第一书记田景甲说,“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现在包括我在内,全体驻村干部和网格员都是小江村农特产品的推销员,我们的木耳品质优秀,一定能帮助小江实现贫困人口‘清零’的目标”。采摘的木耳刚收完,第一书记田景甲就开始谋划今年的脱贫项目,做产业,谋发展,一刻也耽误不得。他表示,大家都在全力以赴,各项工作的进度比预想中还快了一点。

战疫情、保复工

外出务工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手段。在固本乡八一村,省市场监管局的派驻干部通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充分运用东西部协作帮扶的契机,已将1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送到杭州、义务、东莞等地务工。目前该村返岗外出劳动力已超过400名,复工率达到65%。

“多亏党委政府组织直达包车,省去许多麻烦。”八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金仙说。作为去年刚刚脱贫出列的贫困户,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她多次联系原来的木材加工厂都没有返岗的回覆,在家待了一个多月,心里发慌得很。3月14日,她与同村的工友一同坐上了开往杭州市富阳区的大巴,终于松了口气。“政策真是好啊!包食宿、包车费,在富阳采摘春茶每天有不少于200元的务工费,还不耽误清明节后的木材加工工作”。杨金仙算了一笔账,这次出行她至少能增收6000元。

为帮助暂时不能到外地务工的群众就业,锦屏县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联系当地的党委政府和爱心企业增加岗位,协调当地重点工程和公益性工作优先使用本地贫困人口。

在贵州贵玻玻璃有限公司玻璃生产车间现场,车间内机器声隆隆、融化的玻璃火花四溅,数百名工人分布在不同岗位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些工人都来自锦屏县固本乡东庄村”,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东庄村的第一批务工村民在贵玻公司正式上班已有一个星期了,大家都表现的积极主动,踏实肯干,遇到问题积极解决。特别是杨永林和石圣昌悟性较强,能很快适应新的岗位,进步很快,在新人中起到了榜样作用”。东庄村第一书记陈先国表示,因为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都还没有复工复产,而且大部分企业地处省外,大家都是“省内出不去,省外进不来”。工作队以“疫情无情人间有情”为基础,与贵玻公司联合想办法帮助村民能在贵州省内及时就业,确保村民们的家庭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果实。

战疫情、保生产

在河口乡裕和村的腌鱼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为已销售出的腌鱼赶单发货。锦屏县委常委、副县长、裕和村第一书记陈威说,裕和的腌鱼加工厂凝聚了省市场监管局和两任第一书记的心血。省局不仅直接投资上百万元从培育鱼苗到建厂,还紧紧围绕该县“有机锦屏”战略定位,结合自身质量发展职责,打造杉乡锦屏公共品牌及系列子品牌。锦屏成为首批贵州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获有机认证证书18张、认证面积38609亩,分列黔东南州第3位和第1位,现在“锦屏腌鱼”已成功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锦屏的名片,成品单价达60元/斤,产品供不应求,直接带动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生产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裕和有自己的鱼苗培育基地,有饲料、有市场,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对我们造成多大的影响,经历疫情后,反而坚定我们扩大生产规模、强化抵御风险能力的决心。”陈威坚定地说。“通过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我们决胜脱贫攻坚的脚步一刻也没停下。”作为工作队的副队长,陈威表示,省局派驻锦屏县同步小康工作队的7名第一书记将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等三大核心任务,对“两不愁、三保障”“大花园、大果园”等重点工作实行挂牌督战,确保所有任务如期完成。(贵州省市场监管局)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