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微普法4岁啦!

2020年03月25日10: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6年3月24日,这一天,“黔微普法”正式上线!贵州省司法厅供图
2016年3月24日,这一天,“黔微普法”正式上线!贵州省司法厅供图

今年3月24日,黔微普法4岁啦!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回首,那些值得铭记的时光。

2016年3月24日,这一天,“黔微普法”正式上线!6月6日,“黔微普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平台正式上线。50名优秀律师服务团队在平台免费解答网民的法律咨询。11月23日,这一天,“黔微普法”平台第一次开展网络评选活动。活动共有624位贵阳市内的小学生报名,投票人数在10万以上,最终经网络评选出30名“小小法治宣传员”。

2017年,“黔微普法”诞生了首篇10万+文章,展现了司法行政系统的风采,获得点赞好评无数。这一年,“黔微普法”免费法律咨询平台改版升级,律师服务团队由原来的50名扩大到360名。平台功能更完善、服务更精准、团队更庞大,管理更规范,建立了“四维”律师综合评估体系,咨询群众可对律师的服务评分。这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任司法部部长张军在贵州调研时,对“黔微普法”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这一创新做法很好,在“谁执法谁普法”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谁服务谁普法”的新内容,一改以往“灌输式”的法治宣传为“交流互动”。这一年,“黔微普法”获得网民最喜欢的省政府部门公号荣誉称号。这一年,在“黔微普法”平台开展了贵州省“宪法知识大比拼”闯关竞答活动。24万手机用户参与竞答活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

2018年,领跑“全国司法行政微信影响力”。据法制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黔微普法”有25周在全国370余个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号中名列榜首。这一年,“黔微普法”针对热点事件,剖析法律知识点,更生动有趣地普法。这一年,“黔微普法”斩获多项殊荣,如在清博大数据举办的“新媒体大数据AI峰会”上,荣获“2018政务系统新媒体传播力奖”;获得由“澎湃问政”颁发的2018最佳政务传播司法奖(第一名)等。这一年,在微信平台搭建“宪法朗读者”小程序。网民随时随地可以跟着知名主播读宪法,平台还讲对朗读的水平进行综合评分。

2019年,“黔微普法”粉丝突破了180万。这一年,“黔微普法”荣获首届“四个一百”政法新媒体评选优秀微信公众号称号。这一年,据法制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黔微普法”连续40余周在全国370余个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中名列榜首。这一年,“黔微普法”平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竞答,全省参与人数突破342万余人次。这一年,“黔微普法”平台开展“网民最喜爱的法治人物”点赞活动。文章阅读量达20万+,投票数超过14余万票。

2020年,跨入新的一年,“黔微普法”平台深刻感受到新媒体肩负的使命。自疫情形势日渐严峻以来,“黔微普法”平台以7×24小时的战斗状态推送最及时的疫情防控信息,“黔微普法”累计共推送620余条信息,总计阅读量达到2100余万,部分信息单篇阅读量高达50余万,信息发布的及时高效得到网民一致好评。“黔微普法”平台在最短的时间编制出全国首本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手册——《贵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手册》,手册以电子版、纸质版、有声版3种形式向全省各地各部门以及广大网民发布。截至目前,电子手册阅读量达63万。

“黔微普法”依然执着在普法的路上,结合民生热点进行法律解读。

“黔微普法”依然努力奔跑,致力于及时推送大众关切的热点法治资讯。

未来还在继续,未来无限可能,“黔微普法”肩负使命,不断前行……(贵州省司法厅)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