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隆里乡:“党建引领+企业带动”促农就业增收  

2020年03月24日15: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隆里乡盛丰产业园,基地里一片繁忙,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口戴口罩,正在紧张有序的忙着翻土、挖沟、起垄……奏响一部复工复产的“春之曲”。

“前些天我们摘完西兰花后,这几天正忙着准备种植西红柿、茄瓜、黄瓜等蔬菜。”隆里乡隆里村村民姚礼花脸上洋溢着笑容,“以前每年收割水稻后农田就不管了,粮食勉强够吃。去年我家把这一亩多田交给公司经营,每年光租金就有1000多元,现在我到园区来干活每天最低有80元收入,一个月有2000元左右。”

近年来,隆里乡强化“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全县“五大产业”发展布局,深耕产业革命“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以千亩大坝产业结构调整为载体,成功引进盛丰产业园农业项目,着力推进产业发展上档升位。

为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巩固脱贫成效,该乡积极探索“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等组织方式,引导产业规模化、公司化、一体化发展,千方百计抢时间、补损失,确保群众增产增收。现如今,园区每天吸纳周边务工群众140多人,受益的群众有160余户。

推进园区产业发展,土地流转是前提,时间节点是保障。

为此,隆里乡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一线,设立2个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农业服务中心工作员、种植大户等40多人充当中坚力量,全力做好土地流转、产业谋划、技术指导等工作。同时,引导农民党员带头签订土地流转协议。

“针对群众地表附着物、水泥田坎补偿等存在争议的问题,临时党支部按照“一户一案”,及时组织村两委、专业技术员、驻村干部与农户一同到田间地头化解。”隆里乡乡长吴高树说,“同时采取高空航拍定点与实地GPS测量的方式测算具体数值,并严格按照土地流转程序和实施方案进行登记补偿,确保土地流转工作精准落地。”

今年以来,全乡共解决土地流转问题12起,流转土地近560亩。(潘鹏)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