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送岗进村当“红娘” 万人就近就业稳增收

2020年03月24日09:37  来源:贵州日报
 

“我在试用期一个月保底工资2000元,外加一些餐费津贴等,收入有2500多元。我转正过后,工资还会更高。这些都得感谢大力宣传就近就业的‘红娘’啊!”最近几天,天柱华鼎服装厂的工人潘晓琴心里很高兴,心里一直感谢各级“红娘”送给她有稳定收入的岗位。

潘晓琴津津乐道的“红娘”就是天柱县东西部协作扶贫专班、县人社局、联山街道的干部。

潘晓琴以前家住社学街道林山村的山沟沟里,一家人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2019年8月搬进联山移民安置点。刚入住不久,联山街道的干部就到她家给她送来了“华鼎”的招聘信息,去“华鼎”报名当制衣工人。“参加就业培训过后,经过3个月的努力,剪裁、缝纫、修饰、包边、缝盘等制衣活我样样都会,现在已经是针车组组长啦!”潘晓琴很高兴。

“华鼎”是杭州余杭区的服装龙头企业和香港上市公司,2018年华鼎集团与天柱县签订了服装产业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前期培育了一批本地小工厂的基础上,2020年天柱县华鼎服装产业园建成、华鼎新工厂投用。3月2日,华鼎天柱新工厂正式投入使用,但适逢防疫期间,企业招工和老百姓就业都面临诸多障碍。“我们进村入户,组织群众参观‘华鼎’新工厂,直接将‘华鼎’车位、中检、包装、粘衬等岗位送到群众家中。”杭州市余杭区政府办挂职天柱县扶贫办副主任送岗进村“红娘”姚垚说,目前,已新增50多名村民入职“华鼎”。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天柱制定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方案,县级领导责任包保全县重大项目复工,成立规上企业、工业类企业及项目审批等11个审批专班。截至目前,天柱5000万以上在库项目、省重点项目等复工复产62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6家,全县农牧渔企业复工复产1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复工复产205家。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招工难和群众就业难问题,天柱县组织东西部协作扶贫专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7个乡镇(街道)的3000多干部当“红娘”。3000多“红娘”搭起了村民就近就业的桥梁。“红娘”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微信群、QQ群等发布线下岗位信息资料8000余份,线上发布岗位信息15期;将东西部协作、县内企业岗位信息进村入寨宣传300多场次。天柱三门塘旅游公路、天柱县金凤山景区工程一期建设等重大项目到岗就业1600多人,贵州同源中药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宏泰钡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到岗就业830多人,农业产业园企业智田旅游开发公司新增吸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50多人。截至目前,天柱1.4万余人就近就业稳增收。

“随着‘红娘’送岗进村的力度加大,我县还将有更多的村民能就近就业。”天柱县人社局负责人说。(通讯员 陈光昌)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