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赋能 线上发力

——七星关区贯彻落实省委挂牌督战铺就30万亩茶产业销路

2020年03月24日09:32  来源:贵州日报
 

清明前,正是采茶时。毕节市七星关区的茶山上,新绿一垄挨着一垄,采茶工人指尖轻捻,茶青便落入腰间的竹篓中。

按照七星关区“532”产业布局,即计划今年实现种植刺梨50万亩、茶叶30万亩、蔬菜20万亩。目前,已建成亩茶叶基地5.5万亩,预计全年茶叶产量达461吨,产值6620万元。

如何在市场中打开茶叶销路,七星关区采取一手抓茶叶品牌塑造,一手抓线上线下销售的模式。

依托品牌赋能,七星关区初步形成了以“驿亭春”“走心绿茶”“黔滇神怡”等为代表的绿茶类品牌,以“太极古茶”“奢香贡茶”为代表的红茶类品牌和以“海寨银针”“初都河”“黔滇神怡”等为代表的白茶品牌,形式多元的茶产品备受省外茶商青睐。

3月20日,七星关区青场镇初都茶场一片忙碌,初都河合作社负责人王菊英正忙着组织农户采摘新鲜的安吉白茶,下周1500斤“初都河”白茶将如约交至江苏客户杨龙新的手中。王菊英一边熟练地采摘,一边对记者说:“必须抢抓时节,早采是宝,晚采是草。”

“对比东南一带的白茶,七星关区当地产的白茶口感更浓厚,受到江浙客户喜爱。今年,还未到采茶季时,茶园近4000斤白茶早已被客户订走。”王菊英介绍,合作社利益联结当地农户40余人,户均增收2余万元。

“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我们积极引进上规模、有实力、前景好的茶叶公司5家,茶叶专业合作社21家,支持龙头企业发展茶叶基地5.5万亩,带动6.4万农户增收。”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万松说。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明前茶线下门店销售冷清。调整思路,七星关区茶企大力开拓线上市场。

“再过一周,这批明前茶将通过电商平台送至广东、上海和四川等地的客户手中。”朱昌镇小屯村大坡茶场负责人仇宏萍向记者介绍新开拓的苏宁网店。

目前,七星关区通过设置线下直销点、体验馆、茶楼、代销点、直播售卖、电商等多种平台、多种形式,积极为企业搭建起线上线下发展销售平台。对规模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给予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技术保障等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同时,根据茶产业发展面临的种植规模化、标准化较低,茶企竞争力较弱,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够明显等难题。下一步,七星关区将紧紧围绕“古茶树之乡”这一品牌,借助贵州高山生态有机茶这一优势,申报和创建区域公共品牌,建品牌体验馆,加快茶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通过举办和参加国、省、市内外斗茶、评茶、赛茶等茶事活动,在大中城区举办推介活动等,进一步宣传公共品牌和特色品牌。(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玲 张弘弢)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