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道德超市”焕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0年03月24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关岭:“道德超市”焕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活力。关岭县委宣传部供图
贵州关岭:“道德超市”焕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活力。关岭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贵州省关岭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开展“道德超市”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评选活动,以“德”换“得”,有效解决了村风民风不纯、产业发展薄弱等问题。

道德超市”是把群众无形的道德行为量化为具体的积分,再把积分兑换成实实在在的商品。为有效激励群众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关岭县成立以村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道德超市”评议领导小组,围绕“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家庭卫生、移风易俗、孝老爱亲”5个方面进行评分。每户基础分为100分,高于基础分的农户按照1分等值于1元到村委“道德超市”等价兑换相应日常生活物品。

强机制促转变

为做好“道德超市”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关岭县建立和完善了“道德超市”管理、积分兑换等相关制度,对表现优秀的村组实行一定物质奖励,探索出了“十比”促“五变”的工作机制。良好的工作机制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关岭县沙营镇大田村在开展“道德超市”以后,群众自发规模种、养殖,每年收入达65余万元。

强党建抓引领

关岭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找准“道德超市”与基层党建的结合点,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员率先垂范,引领群众效果明显。目前,关岭县1500余名农村党员主动把土地流转出来,入股村集体合作社,积极动员内生动力不足的群众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来,为群众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强基础宜人居

通过“道德超市”的推广,关岭县人居以及工作环境都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农村群众的思想和行为发生转变,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发展环境更优,生态环境更美,民生保障更实。

强治理革陋习

“道德超市”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关岭县积极探索符合关岭实际的德治、法治和自治“三治融合”治理模式,促使乡风民俗大转变。

强产业拔穷根

关岭县以“道德超市”推广为契机,把扶贫同“智志”有效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目前关岭县紧扣全省12个重点产业,优化产业布局,畅通产销渠道,以“三变”改革为统揽,深化“塘约经验”,突出合作社带动作用。目前,全县所有的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关岭县扶贫产业带动20296户贫困户75053人增收,44个村合作社实现按股分配红利306.47万元,受益贫困农户4677户。(关岭县委宣传部)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