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 贵州将建成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4000公里

2020年03月22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车辆行驶在已经改造完工的贵州省威宁县S219线金斗镇路段。
车辆行驶在已经改造完工的贵州省威宁县S219线金斗镇路段。

3月20日,威宁县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百日攻坚”行动誓师大会举行。在全体参建者的不懈努力下,威宁县800公里的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建设正又好又快推进。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55%,为确保6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2019年10月15日,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威宁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XXSS-1标的建设,涉及威宁县境内29个乡镇共53条线路的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任务。自项目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选派精兵强将,发扬敢打敢拼作风科学组织施工。

“目前,威宁县青山梁子至黑土河,中水至小寨,草海环城路,东风至卢山四条农村公路均已完成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具备交工条件。”据威宁县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迤那片区项目经理吴杰介绍,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后,给贫困地区村民出行和物资进出带来有了极大的改善。

“以前路面都是起伏不定、坑槽很多的碎石路,小汽车进不来,出行除了走路就只能骑摩托,非常不方面,遇上下雨天直接没办法出门。”谈起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后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威宁县黑石镇河坝村村民李继辉感触颇深:“路好了,出行方便了,农用物资能运到田间地头,我们种植的蔬菜也能运到县城卖,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交通困难,一难变万难。公路畅通,一通变百通。随着县乡公路路面的改善提升,进一步拓宽了“乡间路”、疏通了“梗阻路”,为广大人民群众开启致富之门。

受疫情影响,威宁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于2月20日才得以全面复工。“复工以来,该项目部聚焦目标要求,进一步细化阶段性任务、措施,倒排工期、倒逼进度,按照“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的具体要求,集中精力加快推进威宁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目前整体工程进度已完成55%。”吴杰说。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作为承建方的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还把建设项目与脱贫工作相结合,以此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脱贫。

该项目自实施以来,先后解决了威宁县沿线各乡镇劳动力近900余人,300余户家庭的就业问题,实现人均发放工资约3600元/月,极大的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威宁县本地现有混凝土拌合站、沥青拌合站等设施,吸纳了地方闲散劳动力,间接有力的助推了地方的经济发展。

赵庆能是威宁县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的一名施工工人,也是威宁县哲觉镇哲觉村的村民。过去,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赵庆能只能在家务农,偶尔到附近打打零工,一年到头挣得收入只够勉强糊口。

“自从到工地上班以来,每个月能有360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工资,还能照顾家里,我们一家都很开心。”赵庆能说。

“我们承建的工程量占了全省第一批县乡公路改善提升工程的五分之一,同时项目全线都在国家深度贫困县威宁县境内,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将加快补齐威宁县农村公路网结构性短板,带动沿线群众增收脱贫,助推威宁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贵州路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崔文武表示。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县乡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构建更加合理、高效、便捷的农村公路路网,助推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建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撑,贵州决定从2019年9月起,至2022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根据相关安排,2020上半年,贵州将建成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4000公里。(文/图:刘叶琳 王毅)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